宋永祥:放大“磁场效应” 让资本之花在滨州炫丽盛开

2024-02-28 08:17:08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7日,滨州市第七届资本对接大会隆重召开,市委书记宋永祥作了题为《金聚共襄  融创未来 用资本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的主旨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金聚共襄  融创未来

 用资本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在滨州市第七届资本对接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4年2月27日)

  宋永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举办滨州市第七届资本对接大会,与金融界的各位大咖、企业家朋友,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在这里,我代表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滨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关心、重视、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嘉宾、朋友们!

  发展需要资本,资本需要舞台。近年来,滨州主动拥抱金融资本市场,聚合金融资本力量,连续举办12届银企对接会、6届资本对接大会,“金融伙伴们”越来越多、“金融朋友圈”越来越广、“金融支撑力”越来越强。截至去年底,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增长27.2%,列山东省第3位;新增存贷比达到104.8%,列山东省第4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区域股权挂牌企业197家,直接融资金额位居山东省前列;入选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滨州作为中等发展城市,资本市场为什么这么活跃?我认为,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滨州的经济活力越来越足、发展潜力越来越大、投资吸引力越来越强。如果用一个词来解释和形容的话,那就是“磁场效应”。

  今天,我想围绕“磁场效应”这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滨州资本市场的几点思考和感受,可以概括为五种特性,就是“磁盘”越来越大、“磁能”越来越强、“磁感”越来越好、“磁效”越来越高、“磁化”越来越优。

  第一种特性,“磁盘”越来越大,就是资本市场的实业磁盘越来越大。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滨州厚实的实体经济,恰恰为资本市场提供了足够大的实业沃土。

  滨州拥有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去年集群总营收超过1.2万亿,53项产品产量或市场份额位列全国第一,15项位列全球第一。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9家。当前,我们正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拥抱资本市场,积极迎接新一轮产业变革。

  我们坚信,滨州越来越大的实业“磁盘”,必将为金融资本提供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资本也必将为实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第二种特性,“磁能”越来越强,就是资本市场的科创磁能越来越强。一般来说,资本往往乐于青睐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竞争力突出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而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一定离不开科技创新。滨州“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生态,恰恰为资本市场提供了足够强的科创支撑。

  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加速构建“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格局,27所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匹配度达到7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达到3.72%,连续三年保持山东省第1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65.8%,连续两年保持山东省第1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712家,同比增长57.5%,居山东省第2位,“企业+科技+资本”互动共融的良性格局加快形成。当前,我们正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和行业冠军。

  我们坚信,滨州越来越强的科创“磁能”,必将推动资金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速形成更多的新质生产力。

  第三种特性,“磁感”越来越好,就是资本市场的服务磁感越来越好。哪里营商环境好,资本就会流向哪里。滨州的“滨周到”营商环境,恰恰为资本与产业的耦合效应提供了足够好的服务体验。

  近年来,我们始终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成就企业家的良好风尚。特别是,全力优化金融服务,设立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实施企业上市挂牌“种子计划”,为各类资本对接提供“滨周到”的服务。当前,我们正全力加快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争创转型金融示范区,持续打造更加舒服高效的投资环境。

  我们坚信,滨州越来越好的服务“磁感”,必将推动更多金融资本融入产业、链接企业、赋能发展。

  第四种特性,“磁效”越来越高,就是资本市场的业绩磁效越来越高。我理解的“业绩”,既包括投资本身的高收益,也包括被投资企业的好发展,因为只有企业茁壮成长,投资才能获得丰厚业绩。除了刚才讲的产业和科创优势,滨州安全高效的金融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恰恰为资本市场提供了足够高的业绩回报。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优化一流的金融环境,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从优化一流的金融环境来说,我们组建了市县一体化融资担保集团,设立了新能源等创业发展基金、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应急转贷基金,出台了企业上市培育、科创企业发展、投贷联动以及风险化解处置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从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来看,我们在全国率先设立市县两级法智护航中心,成功创建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持续擦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个金字招牌。当前,我们正在打造全国首个“心安城市”,全面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努力做到资本业绩最大化、企业效益最大化。

  我们坚信,滨州越来越高的业绩“磁效”,必将让滨州成为资本播银收金的聚富洼地、创富空间。

  第五种特性,“磁化”越来越优,就是资本市场的生态磁化越来越优。我认为,越开放的生态,越有利于资本“磁化”效应的发挥,资本“磁化”效应发挥出来之后,就能够为城市带来先进理念,带来智力人才,带来结构调整,带来产业升级。滨州这座城市的开放生态,恰恰为资本“磁化效应”的发挥提供了足够优的生态环境。

  今年,我们确定了“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工作主线,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开放,坚持以资本培育产业、以产业撬动资本,注重传统新兴并重、新老基建并举、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协同、政府民营两端发力,既满足现有需求“稳”投资,又创造新生需求“强”投资,还激发潜在需求“增”投资,更面向未来需求“引”投资,滨州的广大干部和企业家接受资本、活用资本的意识和本领越来越强。当前,我们满怀期待引进更多优质资本,以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信,滨州越来越优的生态“磁化”效应,必将带来强烈的投资信心,推动滨州成为资本升值的首选地、优选地。

  各位嘉宾、朋友们!

  我们将拿出最大的努力,聚焦聚力金融政策、金融平台、金融产业、金融人才、金融生态,放大“磁场效应”,汇聚资本市场磅礴力量,让资本之花在滨州炫丽盛开,让资本之树在滨州茁壮成长。

  ——金融政策汇聚资本。对在我市依法登记注册新设的私募基金管理、创业投资等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补助,对企业上市给予最高1500万元资金奖补,等等,我们将以真金白银的最大诚意打造资本汇集的“投资洼地”。

  ——金融平台汇聚资本。建好上交所、深交所“滨州工作站”,用好各类基金,发挥“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联盟作用,让政策性、商业性金融和社会化、证券化融资各展所长、各显其能。

  ——金融产业汇聚资本。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深入实施“群链金企协同”行动,提升金融产业集聚度,做大金融市场规模。

  ——金融人才汇聚资本。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培育,外聘专业人才、内抓业务培训,培养一批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企业家,打造一支懂资本运作、善基金运营的投行队伍。

  ——金融生态汇聚资本。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用好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既解决市场主体的“资金之困”,又解除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

  各位嘉宾,朋友们!

  当下的滨州,正处在由“潜力股”向“绩优股”蝶变的关键阶段,转型发展的势头可喜、跨越赶超的未来可期。在本次资本对接大会上,我们还将推介项目163个,融资需求达到535.38亿元。

  投资滨州就是价值投资,就是赢家之道。我们真诚期待,广大金融机构、各位战略投资者能够以这次资本对接大会为契机,拿出信心、拿出项目、拿出资金,选择滨州、投资滨州、赋能滨州。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资本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