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祥:品质之求 精明之路 担当之行 携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美滨州篇章

2022-12-29 08:12:56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7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黄河三角洲交易中心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作了题为《品质之求  精明之路  担当之行 携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美滨州篇章》的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品质之求  精明之路  担当之行

  携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美滨州篇章

  ——在政协第十二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议上的讲话

  宋永祥

  (2022年12月2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期,政协第十二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滨州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委员、同志们!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每一名滨州人都要思考:如何谱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美滨州篇章?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市委全会、“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阶段性总结会、市委务虚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广泛和深入地讨论,通过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有益实践,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强烈共识共为,就是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

  “品质之求”是滨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愿景、目标导向;“精明之路”是滨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措施、发展导向;“担当之行”是滨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为行动、落实导向。只要我们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滨州篇章,就一定会精彩、一定能出彩、一定赢喝彩!

  锚定品质之求。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斗目标,“更高水平”主要体现在品质上。一年来,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勠力同心,推动“八大品质”谋篇布局、启篇开局,愿景前景更加清晰、共识共为更加凝聚、底色成色更加鲜明,滨州发展已经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

  ——发展品质越来越高。这一年,我们成功应对疫情反复冲击、经济运行下行等多重压力,有效破解产业转型、环境约束等多难问题,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优势重塑,新能源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经济大盘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再次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市”“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入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精彩开局、成功启篇。

  ——科创品质越来越强。这一年,我们深化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持续搭平台、优服务、聚人才、做生态,成立了全省首个实体化运行的市级科创委,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两年全省第1,规上工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全省第1,职业教育滨州模式全国推广,科技创新已成为滨州跨越发展的最强引擎、最强跳板!

  ——开放品质越来越活。这一年,我们以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推动发展,创新实施改革“破零”工程,首批60项破零事项亮点纷呈,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53项,三元生物在创业板成功上市,鸿星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创新新材在主板借壳上市,主城区15条断头路打通,闲置十几年之久的101总部基地项目成功重启,低效无效资源资产加速盘活;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开工建设,“四港联动、四网联通”全力推进,通江达海、联通世界的大开放格局加速构建。

  ——服务品质越来越优。这一年,我们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理念,坚持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滨周到”品牌入选全国“政务服务优秀品牌”,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5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7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企业入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16家企业荣登“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五度宜人”的滨州已成为创业、创新、创造的最佳沃土!

  ——文化品质越来越好。这一年,我们深入挖掘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内涵,开展“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举行首届市民文化节、举办第十四届孙子文化论坛,首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出版首发《渤海魂》,涌现出一大批山东好人、滨州好人和最美人物,向上向好、尚善尚美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环境品质越来越美。这一年,我们坚持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以描绘“城市工笔画”功夫,推动城市精致精细精美;以写意“乡村水墨画”功夫,推动乡村宜居宜业宜游,滨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城乡更美丽!

  ——民生品质越来越实。这一年,我们坚持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就业、社保、医保、低保水平稳居全省前列,“三院”项目全部建成投用,“12197”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康养示范城市、国家体育公园城市全力推进,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奔向共同富裕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平安品质越来越稳。这一年,我们坚持“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一排底线”;统筹推进平安滨州、法治滨州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统筹提升“一网格、三体系”治理效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做法全国推介,平安法治已经成为滨州发展的基石、人民幸福的明证!

  各位委员、同志们!

  奋斗历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八大品质”的提升,饱含着大家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充分彰显了责任担当、为民情怀和时代风采。在此,我代表中共滨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新的一年里,我们要锚定“品质之求”,进一步提升标准、提升质量、提升速度、提升效果,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高品质提升。

  走好精明之路。一年来的破冰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一味拼投入缺乏支撑、一味吃资源不可持续、一味摊大饼没有空间、一味唯存量潜力有限,必须摒弃过去粗放式、外延式的发展老路,向转型要效益、向科创要效益、向空间要效益、向集约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招引要效益,坚定走集约化、内涵式、可持续的精明增长新路。

  ——向转型要效益。做长产业链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生态,实现“规模经营”向“价值增长”转变。做长产业链条,瞄准19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左右邻就是产业链,不出园就是生态圈”。做优产业结构,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战新产业,以产品高端化、产业数字化、产能绿色化,加快实现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做强产业生态,补齐服务短板,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让“参天大树、灌木小草”在滨州实业沃土上,相融共生、茁壮成长!

  ——向科创要效益。立足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更加聚力研发、转化、应用,催生“科创之花”结出更多“发展之果”。研发,就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保持研发投入强度全省“排头兵”优势。转化,就是优化好“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格局,建设好转化中试基地,让更多好成果在滨州转化为好产品、好项目、好产业。应用,就是把技术应用当重心,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嫁接大学大院大所创新资源,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滨州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

  ——向空间要效益。坚持以产立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构建生产空间集聚、生活空间宜居、生态空间秀美的空间布局。生产空间集聚,实施“十百千万”培育工程,以企兴园、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用有限承载空间创造无限产业价值。生活空间宜居,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更新,着力提升绿环境、居环境、车环境、路环境,让城市“高颜值”成就生活“高品质”。生态空间秀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美底色绘就群众向往的“生态画卷”!

  ——向集约要效益。坚持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实现资源整合最强化、配置最优化、产出最大化。整合最强化,更强力度盘活无效低效资源,让休眠资源“醒”过来,让沉睡资产“活”起来,让低效资本“高”起来。配置最优化,坚持“亩均论英雄”,推动资源要素向新兴产业倾斜、向优质项目集聚,以资源最优化配置,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产出最大化,凭资源聚项目、依资源兴产业、用资源拓空间,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项目,以资源的“大转化”,夯实实业强市的“硬支撑”,托起富强发展的“大跃升”。

  ——向管理要效益。政府管理、企业管理、文化管理协同发力,以管理大转变带动效能大提升。政府管理,就是打造“有为政府”,优化环境、配置要素、升级服务,切实深化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真正让企业家舒服、让老百姓满意。企业管理,就是打造“有效市场”,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聚焦实业、深耕主业、领跑行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久。文化管理,就是打造“有魂文化”,加强机关、企业、社会等文化建设,开展好文化管理案例评比,选树优秀成果、打造文化品牌,引导大家用心干事、把事干好,让干部群众在文化熏陶中思上思进、争先向前。

  ——向招引要效益。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大抓招引、抓大招引,做到主体发力、机制给力、情感有力。主体发力,就是党员干部、商会协会、招商机构、企业主体一起上,形成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的招引热潮。机制给力,就是平台招引、节会招引、驻点招引、基金招引一起用,把项目引进来、服务好,以落地建设论英雄。情感有力,发挥好滨州籍在外人士、各界精英、各地商会作用,无论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大中小微、人才人力一起引,让更多在外人士信心回归、情感回归、事业回归,尤其是用好乡情乡愁纽带资源,让海内外“滨商”像邹平的长山山药一样,把根茎深深扎在乡土,把藤蔓伸展到四面八方,在滨州大地上干出一番新事业、拼出一片新天地!

  落实担当之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美滨州篇章,需要社会各界使命一起担、责任一起扛、奋斗一起干,希望人民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共识、激发斗志,同心、同向、同担当,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想在一起,画好最大“同心圆”。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努力把“同心圆”越画越大,让“朋友圈”越来越广,把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变成无数个人的积极性。

  ——站在一起,架起最暖“连心桥”。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跳出滨州看滨州、站在未来看现在,放大坐标找不足、提升标准找差距,多谋发展之计、多献惠民之策、多建睿智之言。要站稳人民立场,坐到群众炕头,听取最真实声音;想到群众心头,解决最现实问题;干到群众点头,赢得最满意效果,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自家人。

  ——干在一起,凝聚最强“向心力”。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与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命运与共、同频共振,苦练内功、锤炼作风,把政协作业写在滨州大地上,把委员作为做到群众心坎里,持续唱响政协“好声音”,汇聚奋斗“正能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滨州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好、支持好、保障好政协开展工作,真正通过协商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致、携手前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最美滨州篇章,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最美滨州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