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波主持召开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扩大)会议

2021-02-04 13:39: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2月2日下午,滨州市委副书记、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月波主持召开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并讲话。

  

  

  张月波要求,一是要以更强的信心展望发展。我们必须保持定力、看到优势,在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中应变局、开新局。坚定的信心,来自有力的基础支撑。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北海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滨州港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码头、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发展功能更加完善;渤中19-6特大凝析气田在北海登陆,滨州港临港化工园区获批省级化工园区产业基地,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韩国载元裕能、美国AP公司氢能综合利用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北海,魏桥铝产业园高端铝创业链条日趋成形,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海洋为主导的产业框架初具规模,这为北海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功能支撑、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坚定的信心,来自难得的历史机遇。北海具有先天的区位优势,同时具有土地资源、沿海资源等发展空间的比较优势,“融入京津冀、联通环渤海”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端产业布局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坚定的信心,来自强劲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管委会+公司制”管理模式日趋完善,管委会主责主业更加明确,改革成效日益凸显,以“项目落地论英雄、以发展质量论高低”的发展氛围越来越浓。特别是在多年发展中,展现了北海人在艰苦条件下干事创业的风采,铸就了北海人艰苦创业、创新实干的奋斗精神,这是我们推动北海未来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最根本的力量源泉。

  二是要以更高的境界谋划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境界、拉高标杆,沿着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努力实现更好更快更优的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摒弃惯性思维、传统模式,紧跟高质量发展方向、产业方向、政策方向,向“双招双引”“择商选资”要动力,向科技创新、人才支撑要活力,切实打造“高、新”产业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要着力打造新发展高地。围绕市委提出的“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把北海发展放到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坚持实事求是,大胆解放思想,聚力创新突破,全力打造滨州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支撑富强滨州全面成势的重要经济增长极。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要有“跳出北海看北海、面向未来看北海”的战略眼光,主动放到全省、全国的大盘子中去谋篇布局、放到全国开发区的序列中去争先进位,按照“向海向洋向未来”的方向和国家级生态高效经济区的目标去确立新坐标、描绘新蓝图、谋求新发展,大力提升园区干部的能力素质、眼界境界,以一流的队伍提升园区建设的境界水平,在国家大战略、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擦亮北海新区的“金字招牌”。

  三是要以更实的举措促进发展。必须综合施策、全面发力,集聚一切要素、动员一切力量,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激发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向“双招双引”要动力,优化招商机制,明确招商重点,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人才招引,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实用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向营商环境要动力。要把为企业、为市场主体贴心式服务、专业化服务作为基本功、必修课,把工作重心、考核指标、薪酬待遇向招商一线、项目一线、服务企业一线倾斜。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一切为了企业发展,大胆为企业站台,靠前为企业服务,设身处地为企业发展着想,为项目落地着想,不遗余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大力塑造“亲”“清”政商关系,让在北海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各类市场主体都感到无比放心、十分舒心、更有信心,让北海成为企业成长的最肥沃土壤。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积极适应企业发展需求,按照“三化”标准,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在由“侧重管理”到“服务为主”转换上做到更彻底、更有效。要强化科技创新,坚持用市场导向引导创新,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突出抓好科技孵化平台建设,优化科技孵化器公司运作模式,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建设科技研发成果应用、实训基地,培育更多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为北海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向基础支撑要动力。要按照建设现代化城区、高端产业园区的目标,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和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海岸线修测等重大政策利好,力争把港口、铁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纳入国家、省市政策“盘子”。同时,进一步完善、科学修订城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大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产业发展容纳力、“招才引凤”吸引力。四是要以更硬的作风推动发展。必须持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三专”水平、实干作风,让高标准成为一种常态,让快节奏成为一种习惯,让在状态成为一种底色,让勇担当成为一种风尚。五是要以更严的纪律保障发展。必须深刻汲取教训,坚决扛牢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塑北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正风肃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同志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切实把广大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推动改革发展和干事创业上来。

  

  张月波强调,还有几天就是春节,就当前的几项工作提几点要求。一要认真谋划今年工作。各位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对照市委提出的“83”工程要求,梳理好“三重”任务清单,对每一项职责任务,都要按照“三化”要求,拿出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具体的行动方案。二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三要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防范在先,加大常态化排查整治力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四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