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当下,月圆未来!佘春明“三言承诺”邀约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来滨州创新创业

2020-07-11 08:53: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7月10日,京博控股集团第四届校企联融发展暨科技创新与职业教育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会上发表致辞。

  以下为致辞原文: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书记、校长,各位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

  科创铸情怀,实业写担当。今天,利用京博第四届校企联融发展大会机会,非常荣幸与各位嘉宾、各位领导相见、相识,特别是聆听了几位院士、教授和高校领导的致辞讲话,深受教育和启发。在此,我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对各项合作项目启动、揭牌和签约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嘉宾、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滨州和京博集团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京博集团是我市高端化工产业集群的领军企业、我市首批金狮奖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在全省炼化行业中唯一荣获全国质量奖。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京博集团能够实现逆势突破、可持续发展,并投资221亿元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体项目,源于以科技创新和职业教育“双核驱动”,走出了一条科教融合、科技兴企的京博之路。这与当前滨州转型发展战略相适、理念相通、命运与共,与改革创新的时代大潮同频共振。去年以来,滨州聚焦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瓶颈,聚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赋能产业转型新引擎,聚合放大新动能,牵引滨州经济呈现趋稳起势、加快成势的良好态势,今年1-5月份GDP、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5位,增速和质量达到新高,这些阶段性成效,无一不是科技创新驱动的成果。今天,我们为探寻科创与职教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而来,滨州能给各位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携手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的承诺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寻求科教融合、教研相长,厚植滨州必定“一树百获、硕果累累”。不了解滨州的过去,就不能理解滨州的现在,更不能看清滨州的未来。在科技、人才支撑上滨州经历过太多的“痛和苦”,让我们对科学教育的尊崇和渴望恰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愿为每一位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提供科教融合、教研相长的丰壤沃土。

  一是我们理念相通。将科创驱动作为战略之举,顺应国家教育改革、企业变革和金融创新的大趋势,多策源推进企业主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理念相通、目标契合、人人合作,多支点推动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教育家握指成拳,在“巴斯德象限”内,放大比较优势,集聚高端要素,激活“科创基因”,铺设“发展跑道”,汇聚成与滨州同荣共进的创新创业热潮。

  二是我们区位相承。滨州是环渤海、出东北的重要节点城市,黄河流域“生态明珠”城市,正在加快建设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德商高铁、滨淄高铁、环渤海高铁,滨州站站场规模达8台21线,将成为重要高铁枢纽城市;九条高速公路纵横贯通,秦滨高速、G228丹东线等交通干线,将构筑起东部沿海地区通往东北方向的物流、客运大通道;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州港加快提升通航等级;大高机场升级扩建民用机场,滨州“出门即出发”的交通枢纽城市呼之欲出。

  三是我们平台相适。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为支撑的渤海科创城,以及渤海科技大学、山东航空学院、山东健康职业学院等八所应用型、技术型大学,已纳入全省重大发展布局,将打造成为全新模式的区域创新中心。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去年9月3日动工建设,今年9月份将正式启用,政府投入购买的设备、信息数据全面共享,设立的检验检测、人力资源、商务服务、创意设计等八大中心将为中小企业、科创企业提供免费的、全面的服务支持。魏桥集团与国科大共建的魏桥国科研究院,建设周期提速至“两年一期”,院系、研究中心、产业园“三位一体”同步建设,年内55万平方米的教学用房基本建成,第一批200名以上教师招聘到位,7个研发中心落地运行,这是科技、企业、金融强强联合的结果,是创新的力量、改革的力量、发展的力量。

  四是我们路径相符。以市场为导向、视研发为产业、技术为商品,把创新资源的“密度”转化为创新经济的“浓度”,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魏桥集团和国科大开展合作,短短半年时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02号光刻胶项目已经落地滨州,9月份将投产;激光选通成像等15个转化项目也在滨州落地生根。

  ——第二句话,践行产教融合、校企一体,深耕滨州必定“枝繁叶茂、茁壮成长”。滨州的产业基础、职教资源、科创生态,正是聚合放大比较优势,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贯通融合的沃土厚壤。在未来的区域创新版图里,滨州不仅要“拾遗补缺”,更要“不可或缺”。

  一是,在实体经济里根植。滨州是渤海湾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铝产业、纺织业规模全球第一,精细化工、高品质板材以及海洋深加工等产业规模在全国位居前列。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借力科技创新,加速从全国的“规模最大”向“价值最优”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世界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世界级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当前,滨州正全力支持像京博集团这样的本土创新“引擎”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同生共长,让科技创新为实体经济充分赋能。

  二是,在职业教育里成长。人才结构决定产业结构,让职业教育走在前列,才能更好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滨州以实业立市,打造职教名城更是现实所需。滨州现有2所本科高校、3所市属高校、2所在建高职院校,每年毕业生近3万人,滨州学院每年培养飞行员400人,山东航空公司70%的飞行员来自滨州,滨州已然成为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宝地。我们非常赞赏京博集团提出的“N1N”理念,不仅要支持京博做这个企业“1”,也要当仁不让做政府“1”,全方位对接人才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以建设产教融合园区、产教融合型企业为突破口,努力打造职教高地、教育名城,实现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

  三是,在科研转化里收获。今天的事业靠经营,明天的发展靠创新。京博集团能够每年投入巨资搞科研,建有13个驻外创新中心,拥有院士、长江学者等百余人专家顾问团,未来发展必然可期。滨州这样的创新“引擎”企业还有很多,均在瞄准产业变革前沿,致力于引发颠覆性技术突破和带动新兴产业成长,全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滨州也正在积极对接一流科教资源,构建原创研发—产品中试—应用转化于一体的全链条式创新体系,全力构筑科研成果转化的“快车道”。

  ——第三句话,追梦科技兴邦、实业报国,扎根滨州必定“花好当下、月圆未来”。各位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许以滨州信任,我们必定还各位以精彩!滨州突出的比较优势和优良的生态,将为校企合作项目实现互惠共赢,提供强力的支撑和服务。

  一是致力最优环境服务。我们坚守“选择滨州、呵护一生”的“滨周到”服务理念,实施全流程帮办代办,全力当好项目服务的“金牌店小二”。突出“品质滨州”的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和精美呈现,全面提升城市的支撑力和服务力,提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基本服务,健全完善高端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为高端人才在滨州的集聚创造优越环境。

  二是提供最强要素支撑。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效益走”的工作机制,优化配置土地、水、电力、5G通讯及标准厂房等要素资源,企业“拎包即可入驻、带设备即可生产”,可实现“轻资产”或者“零资产”创业。设立1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拓展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功能,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现代物流、检测认证等现代服务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厚发展沃土。

  三是展示最深家国情怀。一片赤心惟报国,时代召唤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独具慧眼的诸位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看重的不仅是滨州的当下,更看重的是滨州的潜力、预期和未来,更心仪的是滨州这片能够实现“科技兴邦、实业报国”情怀的热土。当前的滨州,“黄河高质量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发展以及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以企业为主体的科创群体、区域创新高地和创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选择滨州就是选择国家战略,选择滨州就是选择互惠共赢。真诚希望能与大家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共同走出一条强强联合的创新发展大道。

  各位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

  科技创新的火炬已经点燃,正在渤海之滨、黄河之洲形成燎原之势。以京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是我们科创中的大树,更汇成了滨州科创的森林。滨州聚力打造职教名城、科创高地,需要各位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和参与,真诚希望各位与滨州、与京博开展更高层级、更广范围、更宽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共绘发展愿景,同心共创美好未来!诚挚邀请各位利用本次与今后更多机会,感受京博、体验博兴、畅享滨州,为我们发展提出宝贵指导意见!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身体安康、事业兴旺、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