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强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

2020-03-30 14:30: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3月27日,滨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座谈会暨校地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推进视频会议有关精神,介绍了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京博集团、愉悦集团、魏桥国科、宏创集团、阳信县委、滨州医学院、滨州职业学院、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滨州学院等先后发言。

  在座谈中,佘春明指出,职业教育是滨州的城市名片,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在滨州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滨州医学院、滨州学院从应用型教育起步,培养了大批成名成家的人才。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技术学院、滨州市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也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渤海科技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滨州分校区等项目正稳步推进。这充分说明,滨州是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宝地。

  佘春明要求,在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中,要积极促进我市产教融合发展,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要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着力在做实“双元育人”上实现突破。要走优质特色办学,走内涵教育建设之路。

  佘春明强调,有什么样的人才结构,才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教育为先,让职业教育走在前面,才能更好地实现滨州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要根据社会、企业人才需求,定制化、精准化培养人才。渤海科技大学等项目是伴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区域产业结构变革和金融机制创新应运而生的,是聚合国内外科研、产业、金融力量,推动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教育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的新探索。要以建设渤海科创城产教融合园区、京博产教融合型企业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产教融合型城市,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职业教育发展“滨州样板”。职业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质量意识、协作意识。让学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脚在教室,一脚在车间,心中有梦,脚下有泥,实现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真正“让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人才成长在实践中。”要让全社会一道来爱护职业教育,尊重技能型人才,爱护我们的工匠。

  会议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院校、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将创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高地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领导,按照分工履职尽责的协同推进有关问题,形成合力,做好服务保障。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保障落地有效。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为我市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职业教育发展“滨州样板”贡献力量。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全面提升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提高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和民生的贡献度,我市研究制定了《滨州市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

  该方案的工作思路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全市“5+5”产业发展需求,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搭建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基本原则是坚持需求导向,提升服务质量,坚持基于导向,强力争取项目,坚持内涵发展,优质特色办学,坚持对外开放,创新改革发展。工作目标是立足滨州实际,锚定国内一流,抢抓政策机遇,全力以赴抓项目,应争必争,应争尽争,争创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市。保障措施是健全职业院校管理机制、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完善经费稳定投入机制、完善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深化校企“双元育人”,积极争创产教融合试点、健全校企合作激励机制、加强对外交流、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主持,副市长潘青,滨州学院、滨州医学院、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技术学院、滨州市技师学院等院校负责同志参会。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