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2019-10-24 09:48: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10月23日,滨州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市委各常委围绕各自调研课题,交流研讨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研究的对策,以便更好地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主持调研成果交流会并交流调研成果;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卢保民出席交流会并讲话;市委各常委作了交流发言。

  佘春明指出,大家对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思想重视、认识到位,采取了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深入调研,重点比较突出,了解情况比较全面,查找的问题比较准确,提出的措施也比较精细精准,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佘春明重点围绕“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体制机制创新中还存在堵点、痛点和短板,主要是:改革创新思维还没有树牢,一些党员干部仍存在思想僵化固化、自我革命勇气不足的问题,或不想改,或不会改,或不敢改,“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仍停留在过去”;改革创新仍存在碎片化现象,全市确定了121项体制机制创新事项,事项之间缺乏关联度,没有从理论维度、政策维度、实践维度的高度形成一个系统集成的改革规划,几盆“盆景”形不成“风景”;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够,致使一些改革事项的实效打了折扣,包括经营城市不够到位、开发区改革进展缓慢、良好经济生态没有完全形成等;有些改革事项执行落实不力,“上面雷声大,下面雨点小”,上热下冷中梗阻的问题仍然存在。

  佘春明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一)突出思想解放,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必须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积极主动地研究和推动各项改革。(二)突出系统集成,完善制度供给体系。在完成121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各项改革协调推进,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三)突出流程再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流程再梳理,将企业和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最大化地列入改革范畴,以流程再造成果,换取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坚持自我革命,流程再设计,着力推动“一网通办”改革,推出一批“秒批、秒办”事项,深入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坚持配套联动,优化机关工作流程,实施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实现“门好进,脸好看,事更好办”。(四)突出目标导向,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在考核目标的设定上,构建形成以发展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为主导的考核体系;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大张旗鼓,奖罚分明;在考核手段上,重实地、察实情、见实效,不以“留痕”评价工作好坏,确保考出改革意识、考出改革力度、考出改革成效。

  卢保民代表省委指导组作了讲话,对市委常委会调研工作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市委常委会要深化思想认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在深刻检视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带头担当作为,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化领导责任,在推进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两结合双促进上下功夫见成效。常委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做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领跑者,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做优化发展环境的营造者,做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支持者,做打造优秀企业家队伍的组织者。

  滨州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政府政研室、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列席。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