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滨州市举行 马云 孙继业 佘春明出席

2019-08-31 0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记者 杨国永)8月29日至31日,“淘宝惠民·数智乡村”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滨州市惠民县举行。8月30日上午,论坛隆重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为论坛开幕专门发来视频致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副省长孙继业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并为中国淘宝村“十年十人”颁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马云在致辞中说,阿里巴巴、淘宝创立的初衷是为了年轻人、农民都能创业成功,让小企业不断壮大成长。我们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要讨论如何让我们的农产品卖得更好,让农村变得更好。他表示,未来二十年,农村的发展必须拥抱互联网、拥抱数字经济。有了互联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资源都可以为我所用。有了互联网,农村的发展就可以把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结合起来,让土地发挥最大价值。他说,农业农村的进步,就是中国的进步。农业农村的进步离不开村民的探索、创新和改变。希望每个农村能够借鉴淘宝村的发展经验,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和新理念,去改变农村、改变农业、改变农民。未来,阿里巴巴将继续运用技术的力量,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与大家一起把农村变得更好、变得更美,让农民变得更富,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副省长孙继业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致辞。

  孙继业在致辞中说,自2017年山东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小微金服集团签署了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淘宝村在我省的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此次在惠民举办第七届淘宝村高峰论坛,是落实山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山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指示精神,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稳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山东省将以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学习和借鉴全国各地电商发展的宝贵经验,支持“淘宝村”建设,让“互联网+”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佘春明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全市人民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作为国内农村电子商务领域最顶级的盛会,在淘宝村诞生十周年之际,第一次北跨中华母亲河走进黄河三角腹地,在兵圣故里畅谈数字乡村,向世界传递惠民经验的数字化发展的新模式,我们倍感荣幸又有一种重任在肩的压力,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唯有做得更好、更出色,才可以对得起众多民间创业群体的信任和重托。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创业者,不同时代的创业者会有不同时代的特殊气质。投身数字经济,赋能草根创业,成为惠民乃至整个滨州新一代民间创业群体的鲜明特色。全民“触电”,让我们见证了打开创意销售之路,水中虾、土野菜等产品热卖网络的创新实践;让我们见证了以小网联大网,创意网生产品获得国家专利,远销国内外的创业故事;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农民勇于学习、突破语言障碍,将“三辣”产品卖出国门的创业经历;让我们见证了探索电商融合发展,将食用菌变成电商扶贫的创业典型。实践证明,梦想面前无草根,每个追梦的人都是英雄,谁能拥抱“互联网+”,谁就能赢得主动、创造未来。

  在开幕式上,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芮泽,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邱泽奇,《淘宝村》纪录片导演高隽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和演讲。开幕式还举行了2019淘宝村/镇授牌仪式。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张连三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