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法制 > 正文

滨城区法院审结全市首例出售出入境证件犯罪案

2021-12-11 10:14: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从滨州市滨城区法院获悉,该院成功审结了全市首例出售出入境证件犯罪案,被告人孙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二千元;被告人吕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2019年至2020年间,被告人孙某、吕某以营利为目的,在明知乌克兰籍人员M等十名外籍人员不在滨州工作,不满足居留许可申请的情况下,通过制作外籍人员在滨州工作的虚假劳动合同等申请材料,以虚假的来滨事由,向滨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通过出售上述入境证件获利。2020年11月,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在核查信息时发现存在弄虚作假情况,遂至案发。

  滨城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孙某、吕某以营利为目的,以不正当手段非法取得出入境证件并有偿转让,侵犯了正常的出入境管理秩序,其行为均构成出售出入境证件罪。被告人孙某、吕某出售出入境证件五份以上,属情节严重,依法应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法院综合考量两名被告人认罪认罚等相关因素,对被告人孙某、吕某以犯出售出入境证件罪判处以上处罚。

  一审判决作出后,被告人不服提起上诉,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本案判决已生效。

  根据规定,外籍人士必须持有“外国人就业证”方可在中国居留,然而外国人工作签证、工作类居留许可是外国人合法入境、合法停居在我国的重要查验资料,属于出入境证件范畴,审批程序比较严格,部分外籍人士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获得。因此,部分不法分子便从中发现“商机”,通过为外籍人士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具相关证件,从而牟取非法利益,给出入境管理和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本案中,被告人孙某、吕某向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外籍人士提供伪造的国内劳动合同等虚假材料,向有关部门骗取工作签证、工作类居留许可,并从中谋取非法利益,其行为符合出售出入境证件罪的构成要件,依法应予处罚。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全市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