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法制 > 正文

无棣县检察院出台《细则》 探索开展自行补充侦查

2019-01-03 09:0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3日讯 “现场有编织袋339个,装原油总重量26.7吨,这样算来,每个编织袋装油78.8公斤,但从照片中显示的编织袋来看,装油远远达不到这些……”无棣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高磊在办理刘某某等六人盗窃原油一案时,发现了这样的疑点。

  “就此问题,我与侦查机关进行了沟通,并启动了自行补充侦查。经过侦查,得知原油的重量系被害单位自行称重,证据来源不合法,予以排除,通过侦查实验,得出每个编织袋装原油53公斤左右,原油总重量为18吨。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我们的起诉意见。”高磊介绍说。

  这是无棣县检察院运用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机制办理的众多案件之一。“2017年以来,为充分保障刑检办案质量,我们在刑检办案领域推行‘三驾马车’工作模式,分别是捕前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一次退补’的引导与说理和自行补充侦查,其中,自行补充侦查是重中之重。”无棣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健说。

  截至目前,该院共启动自行补充侦查程序57次,追捕追诉27人,纠正违法案件15件,针对办案过程中侦查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发出检察建议9件,2017年度与2016年度相比,在受理案件数量小幅增长的情况下,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数量下降47.6%,平均办案期限由之前的25.7天降为21.5天。

  出台《实施细则(试行)》,对自行补充侦查相关问题进行规范

  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对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可以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基于司法实践中,部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后,退而不查、查而不透等现象,以及“带病”起诉、监督缺位、审查虚化等问题的出现,无棣县检察院开展了自行侦查的探索。

  该院分管刑检业务的副检察长孔宪军表示,法律虽然规定了检察机关可以自行补充侦查,但是没有详细的规则和程序,如何使自行补充侦查规范且有序地开展,成了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2017年3月,该院在充分研究讨论,并经专家论证基础上,出台了《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实施细则(试行)》,对自行补充侦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规范,为办案人员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提供了依据。

  《细则》规定了涉及非法证据排除、补充侦查不积极、侦查活动涉嫌违法等八类应当适用自行补充侦查的情形;补充侦查的时限、流程、程序。

  为充分调动办案人员的积极性,该院将自行补充侦查纳入检察官司法业绩档案,并建立全案审查制度,从全院抽调熟悉刑检业务的4名资深检察官组成案件审查组,对自行补充侦查案件全程监控和把关。

  出台《自行侦查用警细则(试行)》,法警参与讯问犯罪嫌疑人,为自行补充侦查提供支持

  “在自行补充侦查机制实践的过程中,由于公诉部门案件量比较大,而人员相对较少,因此在自行补充侦查中,产生了人员不足、侦查水平不高的问题,于是我们便把目光投向了法警。”孔宪军表示。

  自侦部门转隶之后,法警部门的一部分职能减弱,需要在现有职责内谋取新的出路。长期以来,司法警察参与或协助案件办理,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并熟练掌握证据搜集、调取、搜查等侦查手段。

  鉴于此,该院探索出台了《自行侦查用警细则(试行)》,根据法律、司法解释及相关规定,结合刑事办案实际,赋予法警除规定的职责外,参与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被害人、证人等诉讼参与人等职责,按照“集中管理+分组对接”的模式,为自行补充侦查提供支持。

  另外,该院大力加强公诉队伍专业化建设,分批次选派公诉优秀青年干警到交警队、环保局、价格认证中心等进行单次15天的以岗代训活动,帮助干警提高证据审查意识和侦查能力。

  “实施自行补充侦查机制后,办案的亲历性确实增强了,办案人员在对案件事实证据的审查和确认上,不再单纯依靠侦查机关,更有效发挥了检察机关的能动性。”孔宪军说。

  “检察机关实行的自行补充侦查机制,增强了我们侦查人员的责任意识,也帮助我们提高了案件质量。”无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宋金孟说。

  温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作为全省内设机构改革试点院的优势,积极探索捕诉合一办案模式下自行补充侦查机制的拓展和完善,构建起标准化运行体系,通过具体司法实践,彰显新时代检察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