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情暖滨州】滨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昌兵:案件接了就得办扎实

2022-02-21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杨昌兵,男,大学学历,二级警督,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从警18年,他始终奋战在打击破案一线,面对日新月异的违法犯罪活动,他用智慧与胆识,创新与突破,屡破大案,为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荣立三等功2次。

  体力脑力的双重考验

  “每一次都要用尽‘洪荒之力’,所有脑细胞都必须调动起来!”谈起十余年的破案经历,杨昌兵几乎对每一起经手的案件都印象深刻。

  没有刑警的“身经百战”,不同于社区民警的“家长里短”,从警以来,杨昌兵办理的大部分案件面对的都是经济犯罪。有的对手不乏“高智商”人才,刚接触时,一些专业的金融话语让你如坠云雾;有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涉案人员高达数百人,光记笔录就如同“车轮战”一般,案卷材料摞起来得有一人高。真的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2020年6月,一起非法经营药品案件交到了杨昌兵手中。“一开始,真的没想到我会因为这起案件走遍祖国的天涯海角。”当案件成功移诉的那一刻,回忆起办案过程中走过的“万水千山路”,杨昌兵心中五味杂陈。

  案子接了就要办成“铁案”,秉承这样的信念,查起案来的他没日没夜。近一年的时间,杨昌兵为了核实每一盒药品的来龙去脉,辗转前往25个省、70余个市,行程几十万公里,去了100余家医药公司逐一调取核实随货通行单、药品货款等。

  “都在这里了,你自己找吧!”查证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许多经济案件的证据都隐藏在纷繁复杂的往来账目中,每到一家公司取证,需要一笔一笔的分析资金,一张一张的翻找账册。证据不会自己飞到你的手中,就拿着手电筒在仓库里一蹲十几个小时,猫着腰挨个查找。车辆颠簸着前往下一站时,没有时间眯会补觉,而是膝盖上托着笔记本电脑,分析证据、去伪存真。固定好所有证据的杨昌兵,扎扎实实地把案件办得漂漂亮亮,没有让一条鱼漏网。

  办案就像从“蜘蛛网”里捻丝

  “一个资金流就要过手十多家不同领域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天南海北,哪里都有,做假合同、假资金流、变票,一套流程几套手段看似天衣无缝。”人流、物流、票流、资金流、信息流……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大流通,一层一层就像编织了一张不断向外延伸的巨大的蜘蛛网。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狡诈如“狐”的犯罪分子,杨昌兵有着猎人般的耐心和机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认真梳理案件脉络,完整还原犯罪过程。

  多年经侦工作的摸爬滚打,他逐渐成长为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的行家里手。工作以来,他侦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贷款等多宗大案要案系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十几亿元。

  在侦办某起虚开发票案过程中,涉案公司实际经营者李云(化名)是江苏某市人,常年在外经商,并有过两次诈骗前科,社会关系复杂,反侦察能力强,其探听到公安机关在调取公司税务资料后就离开滨州不知所踪,为尽快取得案件突破,杨昌兵到数十家银行查询涉案账户,远赴苏州、无锡、上海、河南、天津等地调查取证。

  面对调取的几十万条信息,他顾不上舟车劳顿,每天连续盯看电脑十小时以上,对枯燥的数据进行分析筛选,一直持续了十几天,到最后眼睛干涩、红肿,甚至出现恶心、头晕症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拨丝抽茧,闭合涉案资金流,并在外省将李云抓获,在扎实完善的证据面前,李云低下了头,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

  这位民警“充电中”

  面对经济领域浩如烟海的法律法规和千奇百怪的犯罪手段,杨昌兵不是没有遇见过困难,但是他始终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分局办理的第一起虚开增值税专业发票案、第一起非法集资案、第一起职务侵占案……主办民警都有杨昌兵的身影,他从来不因为没有过办理此类案件的经验,就不敢啃“硬骨头”。无时无刻不在充电、能奔波,是战友们对他的评价。

  家简直成了一个偶尔落脚的旅馆,有一次在办理一起虚开增值税专业发票案时,杨昌兵一出差又是二十多天,回来后才知道家中老人因为心脏手术住院多时。妻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一个人忙里忙外,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照顾老人,扛下了家里的所有事情。

  就算是少有的节假日在家里休息,杨昌兵也是抓紧充电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典型案例,一摞摞业务书籍堆满了书桌。令人欣慰的是,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一直都以兢兢业业工作、刻苦钻研学习的他为榜样,言传身教间,学习成绩也名列班级前茅。

  凭借着扎实的业务能力、出色的工作表现。2021年9月,杨昌兵调任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毒品预防教育、缉毒执法、禁吸禁种、打击毒品犯罪,站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使命不减、责任更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杨昌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