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情暖滨州】“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张相如:不忘初心使命,勇当刑侦“排头兵”

2021-11-29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他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刑侦工作中,于细微处觅线索,辟蹊径法惩罪恶,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从警10年来,他坚守信念、不改初心,凭着一股子犟劲儿,练就一身“硬功夫”,勇当无畏的刑侦“尖兵”,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5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00余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带领队友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打掉犯罪集团4个、涉黑恶团伙10个,主侦“武某林故意杀人案”“杨某征故意杀人案”“赵某红被杀案”等多起命案现案及积案,抓获公安部督捕A级逃犯1人、18年逃犯2人、23年逃犯1人、26年逃犯1人。

  他就是张相如,1989年9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无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打黑中队副中队长,四级警长。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山东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滨州市最美青年”、“滨州好人”、“无棣县最美青年”、“2020感动无棣人物”等荣誉称号,工作以来多次被市、县嘉奖。

  涤荡阴霾,扫黑除恶护一方平安

  他常常和队友们说“我们作为刑警,是公安队伍的尖刀,是群众安全的最后防线,一定要坚守正义、敢闯敢拼,危险跟前决不回头,困难面前不能低头、除恶未尽誓不收兵,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入警之初的铮铮誓言,才能对的起我们头上的警徽!”

  2018年1月23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以来,他高点站位,带领战友们攻坚克难、不畏艰辛、奋勇拼搏,向黑恶势力宣战!在前期主动摸排发掘线索的基础上,2019年1月份王某超、王某华为首的犯罪团伙被无棣县局列为涉黑恶重点案件侦办。张相如作为主办侦查员,主动靠上工作,长期加班加点不回家,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为扩展案源,他同队友连续两个月查阅相关案卷40余宗、梳理近五年来相关警情20000余条,带领队友赴外地开展工作累计240余天,先后辗转内蒙古、河北、江苏、天津、吉林20多个县市区,累计行程4万公里。因他长期奔波在外,同为警察的妻子一人默默承担照顾家庭的担子。

  2019年4月份,他从河北一路辗转至德州抓捕王某超犯罪集团骨干成员邢某某,为发现邢某某踪迹,他和队友在德州连续排查、蹲守十个日夜,当他从家中同事口中得知妻子因重感冒发烧住院已经3天时,他赶紧满怀愧疚的给妻子打电话问候,妻子却安慰他说:“我就是感冒发烧请了几天假,怕你担心家里,就没有和你说我感冒请假的事,你不用不好意思。我也是一名警察,你不用担心我,你和队友们安心在外工作就行,一定要嘱咐好大家千万注意安全,我虽然感冒但是完全能照顾好孩子。”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满怀感激,安心的投入到战斗中去。他带领队友一路披荆斩棘,战果不断扩大,历经一年多的侦查取证,最终形成扎实系统的证据链条,案件得以顺利移诉并判决,王某华、王某超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和十三年,群众好评如潮,社会反响强烈。

  破案惩凶铸正义,26年逃犯终落网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每一起案件的侦破都是一场智慧、耐力、胆识的比拼,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这句话一直是他的座右铭。1995年9月14日,无棣县小泊头镇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一人被杀、一人重伤。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杨某征畏罪潜逃、杳无踪迹,其与家人亦失去联系,如人间蒸发消失的无影无踪。26年来,刑侦大队负责同志换了一任又一任,民警、辅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老民警变更岗位,新民警继续跟上,始终没有放弃对命案积案的侦破,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杨某征的追捕。特别是2020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杨某征再次被列为头号缉捕目标。张相如同志再一次勇于担当,主动承担起抓捕杨某征的重任。但是因为杨某征父母、亲属皆已过世,线索单一,他在其成长的村中、辖地乡镇连续几日翻看查找其幼儿、上学、务工等档案和记录,向其同龄人及村民详细了解其案发前生活情况。他连续多日加班加点,甚至吃住在乡镇,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连续多天的工作,他获取一重要线索,那就是杨某征在1990年前后因为盗窃牲畜被打击处理过。他立即翻阅海量卷宗,寻找蛛丝马迹。案件已过去近30年,公安局、法院档案管理人员多次更换,当时的卷宗很难寻找,他便找到早已退休的档案管理员,终于在无棣县人民法院档案室的角落里找到了早已落满灰尘写有“杨某征案”的档案材料,在材料中找到了尘封已久、早已褪色的一枚关键性红色手印。拿到这一枚珍贵的手印后,虽然手印已经模糊褪色,但他及队友脸上依然难掩兴奋,立即将提取的手印交给相关技术人员。经比对,一名为“杨志强”的内蒙古人员极有可能为杨某征。

  他同队友立即星夜兼程,奔袭千里赴内蒙古工作。他同队友不等不靠,一方面克服当地昼夜温差大、蚊虫多、毒性大的困难,在内蒙古中部、北部数千平方公里的地方开展大面积走访摸排;另一方面,立即查阅当地治安部门及相关派出所的档案底卡等资料,搜索杨志强信息。经过七天七夜的连续奋战,张相如同队友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行动踪迹。

  8月23日夜,他同队友立即制定周密的抓捕计划,兵分三路对犯罪嫌疑人藏匿窝点实施合围,24日凌晨0时许,成功将潜逃26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杨某征抓获归案。当杨某征被摁倒的那一刻,所有付出的努力、流过的汗水在这一刻都值了!

  (通讯员 张锦程 耿婷婷)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齐鲁最美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