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赵先闻:守望黄河口的画家

2022-07-08 17:5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按下门铃后,赵先生小院的门徐徐打开,青翠绿意扑面而来,大门连同小院的围栏爬满了藤蔓,绿意盎然。一瞬间连我们周身暑气似乎都消散了不少。

  微笑立于庭前的赵先闻先生十分随和,我们在他身旁聆听着他的故事。

  谈话途中恰逢裱匠来送为赵先闻先生裱好的画,在画慢慢被摆放好的间隙,我们也有幸一赏先生命名为“丹青幻象”的新系列画作。

  整组作品色彩奇异,纹理变幻,展现出如同梦境般自由生长的美感,让人从别样的角度体验到黄河口的瑰丽景观。

  赵先闻先生看着这些画儿,轻轻摩挲着他们,像是在抚摸自己的孩子。

  “画纸后是用了硬卡纸么?感觉是有些厚度的。”赵先生道。

  “是的,是用了和画纸差不多大的硬卡纸,这样裱出来的效果会更好。”裱匠答道。

  赵先闻先生轻抚着画,浅笑着嗯了一声。

  艺术种在心里,果实长在生活里

  赵先闻先生被称为黄河口的画家,让他走上艺术之路的契机是小时候偶然看见大哥作画的一段经历。彼时大哥所绘村头的草垛,被铺陈在画纸上显得格外生动形象。那像是一颗投入他心湖的种子,泛起圈圈涟漪的同时,对艺术的憧憬和期盼也在他心里悄悄生根、发芽。

  时光荏苒,一转眼赵先闻从山东艺术学校毕了业,在滨州地区艺术馆任职。期间,他去各处采风。为了画出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他深入乡村生活,在田间劳作,“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与当地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深切体验了农民的“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劳动之余,他的画笔不辍耕耘忙。若是翻看他这个时期的一些速写和素描画作,透过一张张泛黄的纸张,透过或轻巧或遒劲的笔锋,那一个个朴实饱满的人物,一幕幕属于这片土地人民最真实的生活景象,仿佛能穿越时光重新出现在观者眼前。伏案工作的《守万先生》、翻动书页的《孤岛采油工》、懵懂天真的《故乡小侄子》、朴实含蓄的《女青年》……任岁月变换,时光的长河也磨灭不了他以最朴素的方式所记录着的平凡与感动。

  “如果没有亲身与他们相处过,体验过他们的生活,只凭临摹和想象,那画出的画是没有灵魂的。我始终认为,艺术属于人民,艺术家只有和人民融合在一起才有艺术生命,这不是口号,这是艺术的灵魂。”赵先闻先生说。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在赵先闻先生采风时,除了素描和速写,还有不少水粉画作,包括壮阔的《奔流》、安静的《山村巷口》、美丽的《日出印象——雪山花》、极富生命力的《黄河口的向日葵》……尤其当他多次来到黄河入海口,看过了黄河口的白云悠悠、芦苇茫茫,也遇见了候鸟齐飞、长河落日,但每每再来仍会让他心潮澎湃。他将黄河入海口的浑厚色彩与磅礴气势融于画中,形成了最早的歌颂反映黄河的系列画作——《黄河入海的地方》。

  “我至今信奉的理念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只有从自然和生活中提取创新,并达成客观物象与主观思想情感的统一,才能创作出不落窠臼的作品。”

  赵先闻先生如是说,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看来,黄河入海口,是激发了他创作灵感的圣地。在孜孜探索中,赵先闻先生除了对作品内容进行创新,还对技法形式进行了革新,从中开创出拓彩画这一新画种,将属于黄河口的气息糅进了画里。这让他1989年荣获山东省科技文化进步奖,入选1990年中国现代书画大展。紧接着,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了《赵先闻拓彩画选》。

  著名画师刘国松先生看到这些拓彩画后主动约谈,并购买了其中的两幅。刘国松感叹:“赵先闻的名字和黄河口连在一起了。他对黄河口素材的挖掘,不但拓宽了美术界的视野,也给文学界一定的启示作用。”正如刘国松先生所言,此后很多艺术家受到赵先闻先生这组作品的启发,一时竞相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黄河相关题材的散文、诗歌,推动了黄河文化的发展。

  而今,这蕴含着黄河入海口独特气韵的拓彩画经赵先闻先生之手,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从纹理成画的版拓到写实为主的水拓,再到加入水墨元素的拓彩画,直到形成了现在糅合了水拓、版拓的技法,色彩更为丰富多样的“丹青幻象”系列作品,以鲜活的生命力给观者崭新的艺术体验和享受。

 且画且行 步履不停

  时光漫流,对于赵先闻先生来说,时间就流淌在一幅幅斑斓色彩的画里。他的步履未停,其艺术创作之路也越来越宽。1989年,赵先闻先生成为滨州画院的第一任院长。此后他亦接连有作品入选全国美展。这在当时是了不起的成就。1994年,赵先闻先生开始创作花鸟画。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画过了荷花、菊花、竹子、藤萝……他发现自己尤爱荷花题材。

  其后,赵先闻先生荷花系列代表作《盛世和风》,借助荷花意象诠解盛世之美,营造了多层次、格局大气、有生命感的审美意境,成为中国绘画史上最大最精的一幅以荷花为题材的花鸟画作。凭借多年耕耘的深厚画功以及敢于突破自我的创作,赵先闻先生成为滨州市第一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一路走来,从家乡到黄河口,从素描、速写到拓彩,从油画到花鸟画……于赵先闻先生而言,几十年来丰富的创作历程已成为他艺术生涯中最珍贵的宝藏,而年逾七十的他仍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只因艺术早已深深镌刻进其生命。他就这样漫步在这片黄河流淌过的土地上,一路且画且行,记录着山河与岁月的璀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