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天地灵气水墨间一一读赵新波水墨新作有感

2021-01-04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应邀参加了“水墨空间”三人行画展,很惊奇地看到摄影家、画家赵新波展出的二十幅当代新水墨作品。通过画家的画笔,在那一平尺的小小尺幅间,尽显世界之奇妙,宇宙之恢宏。细细品味,方寸之间,而容天地之大,仿佛把我们带入神奇的地域空间,让人拍案叫绝。

  不在一个城市里,与赵新波接触不多,知他是一位知名的媒体老总和颇有想法的摄影家,他在他的专业领域里,做得是风生水起,游刃有余,是圈里令人敬佩的大名人。谁曾想,一次华丽转身,一次戏墨之行,让我等书画圈里人着实吃惊不小。 细观赵新波的这批画作,惊叹之余,品味之后,也谈自已三点感觉,不敢叫评论,权做观后感吧。

  一,画面构成。每一幅画作的构图,很突出地显现出作者在画面控制上的功力。画面的构成视角犹显出第三只眼睛的捕捉力和表现力,这是不会玩相机的人不可比拟的优势。每幅画的尺幅不大,但其内容宏大,天地万物,山野奇峰,尽收眼底。可见,在画家笔下,每一幅画作在成稿前,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斟酌的。腹稿已定,一旦落笔,定是行云如流水、泼墨成山川。在构图上,他很好地利用了摄影中的长焦,加大了画面的景深,让层次更显分明。细微处能见到岩石的沟壑肌理,远观处则云蒸霞蔚,大气磅礴,多角度多层次地领略到画家内心世界对万物的理解和他要传达给观众的信息。

  二、水墨处理。赵新波这次展览的作品中,除了几幅略加色彩外,几乎全是单一的水墨处理。在他的绘画过程中,他很好地运用了中国画中墨分七色的技法,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作者娴熟的水墨技巧。 黄宾虹先生说:“古人墨法妙在用水,水墨神化,仍在笔力,笔力有亏,墨无光彩。”王雪涛先生也说过:“把墨用好不如说把水用好,用水胜于用墨。”在中国画的绘画过程中,以水破墨,以黑显色,是中国画作者的最基本功能效果之一。赵新波很熟练地运用了这些技法,浓淡互破,水墨冲撞,以此生发出的氤氲幻化的肌理效果。带给我们的是意料之外中,出以象外的神奇景象。这种感觉,赵新波这些作品中做到了!

  三、造境显像。中国艺术一向强调艺术的相通,而得其“艺"追其“术",这是技艺。就当代山水画而言,造境,是其“艺”,而以画面显现,则是其“术”。赵新波这些展览作品,在创作手法上,保持了风格的一致性。虽创作手法一致,但画面镜像是多角度、多层次的。他用中国画中泼墨渲染的主要创作技法,极其生动地把大自然的万千变化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展现出他心中的万千世界。他以主体臆念来完成自我造境,在现实世界里看似无实则有,似曾相似,以此来传达视觉经验背后的人文关怀和精神特性,把自已心中的世界形象地展示出来。他在创作的愉悦中融入自我的情愫,用水墨来代替过往己成熟的相机镜头,以另一种成像方式表达自已内在心灵的微妙诠释,即真实,又迷惘。这就是当下赵新波再一次面对的世界。

  潘天寿先生曾对习画者提出过四点要求,他说道:“画事须有天资、功力、学养、品德,四者兼备,不可有高低之分。”赵新波先生,无论办报、摄影,还是当下的绘画,都达到一定的行业高度。这与潘先生上面说的四点是息息相关。基于此,喜于斯, 期待赵新波下一次展览会有更多让我们眼睛一亮的作品。(作者 王志伟)

  赵新波 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顾问。摄影专业,习惯用摄影独特的识别与辨析角度来展示眼中的世界与心中的世界,把日月星辰,山川湖海尽收“水墨空间”之中。多年潜心于水墨画的创作与研究,并于2013年3月成为著名画家赵先闻第一位入室弟子。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