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文化 > 正文

著名画家赵先闻就最近书画作品频出假画现象答记者问

2019-02-23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2月23日讯 众所周知,赵先闻是我市第一位中国美协会员,曾任滨州市美协主席和滨州画院院长。近年来组织策划举办并主持了许多山东省和滨州市的大型美术活动,他的艺术创作涉猎广泛,有连环画、油画、水粉水彩、拓彩画和花鸟画、山水画。他的作品主题鲜明,用墨讲究,色彩饱和,色调鲜亮,构图丰满、个性鲜明,既有浓烈的视觉冲击力,又有无限的遐想空间;既有传统笔墨,又有现代色彩和构成意识,作品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特点。他的学术成就已经受到学术界和艺术机构的广泛关注和推介,成为活跃在全国美术界的著名艺术家,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正鉴于此,在社会收藏界及国内大型艺术交易平台上,以牟利为目的,模仿造假赵先闻老师的花鸟画等作品的赝品频出,特别是在前段时间,一制售赵先闻假画嫌疑人被判刑,把艺术品真伪话题推向高潮。就此,鲁网滨州新闻记者对著名画家赵先闻进行了专访。

假画

  鲁网记者:赵院长,最近网上和社会上不断出现了您的花鸟画假画,对此您怎么看?

  赵先闻:最近确实在网上和社会上发现了我的不少假画,尽管前段时间破获了一个制售假画的案件,售假者也已获三年徒刑,但是造假和售假作为一个利益链条,查处相对困难,还在社会空间上也有长期存在可能性。“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凡是一个艺术家的作品能够在市场上流通,而且有升值空间的时候,就有一些小人造假、制造赝品来流向市场从中渔利。真心期待有专门的部门组织、法律法规来制约查处这些不道德的行为。

  对艺术家来讲,他的作品就是一种生命的投入和精力的汇聚,是他的精神财富。看到自己的作品被造假当然气愤,但是也很无奈。

假画

  鲁网记者:您能否告诉大家,怎样才能辨别艺术品的真伪呢?

  赵先闻:作为一个收藏家,首先对艺术品、艺术规律、艺术市场有个基本的了解和把握。掌握一些基本知识,你才有区别真伪的最基本的能力,当然,区别真伪也有一些方法,我想其中有这几个方面:

  首先要看作品的整体感觉、整体气势、作品的精气神,假的作品、伪劣作品明显的比真品要暗淡、没有精神,不精彩,非常的没有节奏感和韵味,因为作品是画家的生命投入,只有生命投入进去这幅作品才有生机、才有气势。

  当然还要看一个作品当中形体的物象的结构是否准确,他的构图是否平衡和谐,看他的基本的艺术品必须表达的元素,是否达到了一定的境界和水平。

  第三看局部,看用笔用墨,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看线条,因为宣纸上的墨团和色彩是很容易造效果的,而线条勾勒,线条的虚实强弱,他是画家的功力表现,仿假者往往达不到这一点,所以说区别线条之间的比较,明显看的出来造假者那种低劣的、没有基本功的、软弱得、呆板的、没有变化的那些线。

  落款也是区别真伪的一个元素,因为画家的落款是和他整个的作品相呼应的,是协调的,而造假者往往在落款上有明显的败笔,他没有一个完整的书法表现形式,模仿毕竟是模仿。

假画

  鲁网记者:大家都非常喜欢您的花鸟作品,请您告诉大家,您的艺术作品的特色有哪些?

  赵先闻:第一点,因为我过去长期以来是画水粉画的,水粉画比较讲究色调,用色彩造型,所以说我把这个我追求的特色也带进了我的花鸟画里边来,所以我的花鸟画依然讲究色调,用色调造型、色彩造型。第二点我比较讲究现代感,构图是比较丰满,不是过去的折枝画法,而是用全景式的,有深度的全景式构图,所以你看到的是一个场面,这也是和古人的一个区别,第三点你可以看线条,我比较注重线条的变化,以书入画,很注意线条的变化,虚实粗细强弱转折,他不是象制假者的那种呆板的像钢丝那样没有生气的一条线。

  鲁网记者:能提醒收藏者在收藏艺术品时注意什么?

  赵先闻:第一不要贪图便宜,往往赝品、假画都要比真正的艺术品便宜,因为他要赶紧出手,所以说不要贪便宜;第二不要听故事,有很多造假的他要编故事,比如讲这些画来自领导手里,这些画来自于什么展览。第三要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增强自己识别真假艺术品的基本能力,我想最好是能和艺术家交朋友,或者是和艺术家的运营团队取得联系,这样才能保证能够得到真的艺术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