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以获评“平安山东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为契机 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9-25 09:16: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9月22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邀请滨州市博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相军出席发布会,介绍博兴作为平安山东建设示范县,在基层社会治理助推平安博兴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相军介绍,博兴以获评“平安山东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为契机,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总体目标,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加快推进“一网、两联、三无、四中心”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在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效能、推动群防群治等方面凝心聚力,实现了平安博兴建设持续提质增效。

  一是治理平台搭建保质保量。高质量搭建起覆盖全县的“全科大网格”信息网络以及“综治视联网”系统,以“六有”标准建成1个县级综治中心和12个镇级综治中心,并全部实现实体化运行,高质量打造了串联各镇街、各村居的“雪亮工程”,1.3万余路摄像头在线率位列全市第一,为平安博兴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保障。

  二是网格管理服务精准高效。建立和完善“1+1+1+N”网格化服务管理人员体系,网格党支部应建尽建,投资12万余元为654名网格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指导各镇街每月开办“枫桥班”累计154班次,订阅《长安》杂志654份,组织“学长安”活动141场次,网格队伍有序发展,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百姓管家平安码”推广使用以来,27万余人成功注册成为“百姓管家”。全县网格员今年累计处置网格事项28万余件,办结率99.9%,调解处理网格矛盾纠纷834起,化解率100%。

  三是群防群治格局成效显著。精准把握全过程诉源治理工作,诉前调解成功率达95.44%,位居全市首位。以各类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站为纽带,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咨询1560人次。近期,博兴县深入开展“百姓夜话”活动,累计组织活动8315场,为群众解决矛盾诉求、办理民生实事1494项,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2020年,博兴县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全省首个新国标“云广播”平台,设置点位800余个,喇叭3100余个,并且采用“应急广播+综治视联网+雪亮工程”的模式,将应急广播有机融入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每天早中晚定时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政策、防溺水防触电、养老诈骗识别、涉黑涉恶举报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宣传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除此之外,博兴县还注重以严格执法、强化调解、改革创新等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公正执法实现公平正义。县公安机关强力启动冬春严打整治“利剑一号”和“雷霆出击·利剑护航”夏季治安巡逻防控行动,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消除治安隐患300余处,上半年全县警情同比下降3.75%。县法院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深入开展“滨锋52”集中执行行动,累计执行到位资金4个多亿,有效保障了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目前,已经有许多长期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主动联系县法院执行局前往履行义务。县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链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以高效高质的检察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矛盾调解实现社会和谐。加快构建“矛盾调解组织全覆盖、矛盾纠纷全化解”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新建了2个城市社区调委会、2个特色产业行业性调委会和2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累计成立各类调解组织478个,通过山东智慧调解系统录入案件2867件,化解率达99%以上,“一站式”矛调中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67余件,成功调解1365件,让“枫桥经验”真正在博兴落地生根。

  三是突出品牌创新实现治理增效。突出集成创新和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品牌带动效应,扎实开展无访、无讼、无邪教“三无”镇村创建,着力打造“网格+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基层党建、人民调解、心理服务、法治服务等多项内容融入网格工作,引导各镇(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现实特点,深挖经验做法,推动“一镇街一品牌”社会治理品牌建设。如,兴福镇成立了“厨都义警”;店子镇开发了“智慧店子”积分管理小程序,通过创新形式,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延伸服务管理的深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平安山东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