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深化“五为”志愿服务 共建“浓情富国”

2022-07-21 17:35: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41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作用,开展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播撒爱的种子,繁盛文明之花。

  爱心撑起“夕阳红”。富国街道定期为老人开展生活照料、精神陪伴、打扫卫生、理发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与老人拉家常,免费为老年人进行义诊、理发、修脚,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送去方便,守护老年人身心健康;联合长者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优惠套餐,并组织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围绕反诈骗、疫情防控、用气用电安全、消防安全、出行安全等知识进行宣讲,提高老年人安全意识。

  助力儿童快乐成长。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为青少年儿童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世界地球日科普、防拐骗知识宣传,扩大孩子们的知识面;开展剪纸小课堂、蓝布扎染教学,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同时组织心理专家、大学生等开展关爱陪伴、真情走访等系列活动,通过学业辅导、知心谈话的方式,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结合“浓情富国 孝善同行”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困难群体走访慰问活动,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为他们送上关怀和温暖;积极面向群众宣讲党的各项富民政策、法律知识,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广运用农科技术,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授人以渔”助困难群体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

  守护群众心灵健康。通过专题讲座、心理辅导、读书会等形式,为心理压力较大的妇女、困难家庭、上班族、学生等群体开展情感疏导和心理健康科普教育,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引导大家通过专业心理学知识和方法进行心理调适,学会管理情绪,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护航群众心理健康。

  同心共创美好社会。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文明素养、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广泛开展急救知识讲座、家庭教育、岗位培训、国家安全知识宣传、书法绘画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倡树新时代美德生活方式,丰富群众生活。同时,疫情期间动员志愿者暖心助力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通讯员 李萍)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五为”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