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三线合一”寻找身边榜样

2022-06-28 16:18:48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滨城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三线合一”寻找身边榜样——“基层一线”挖掘典型、“行业一线”寻找榜样、“重点一线”树立榜样,通过广泛挖掘、宣传推介好人,在全区上下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让榜样力量助力城市发展。

  “基层一线”挖掘典型,汇聚平凡力量

  在滨城区市中街道,提起“张宝然”这个名字,街坊四邻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些年来,市中街道文汇社区书记张宝然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治理难问题,形成“六邻共聚 温情文汇”的服务模式——创新公益调解模式“向前一步”,最大限度地实现利益诉求;开展“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幸福来敲门”为民服务项目,征集辖区志愿者、党员、网格员等人员加入“阳光使者”,为辖区35户独居老人、5户特扶家庭、2户留守儿童提供了63次上门服务,开展心灵陪护、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我们盯得紧一点、管得宽一点,群众就省事一点、方便一点,为民服务的初心也就慢慢实现了。”张宝然如是说。“滨州好人”张宝然是滨城区在基层挖掘典型人物走访时得到的线索,她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诠释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与此同时,滨城区还发掘出义务承担照顾婶奶奶20多年的“山东好人”毛文军、勇救轻生女子的“滨州好人”王波海等等。滨城区始终坚持聚焦基层,将一线作为挖掘好人、寻找模范的“源头”,汇聚出源源不断的平凡力量。

  “行业一线”寻找榜样,凝聚榜样力量

  “山东省道德模范”孙海林,把平凡的税务岗位干成了终身事业,从手把手教群众办税,到把所有的政策都整理成便民手册,让群众一目了然。他说:“要永远把‘雷锋’装在心里,从小事做起,只做帮助人的事情。”

  “滨州市道德模范”王晓静多年奋战禁毒一线,无论是三米高的货车车顶,还是布满灰尘的车底,她都冲锋在前。2021年参战云南毒品查缉任务,她“火眼金睛”分析研判出两名吸贩毒人员,绝不让放过违法犯罪人员。

  “感动滨州年度人物”王树林,把红色教育融入职业教育教学,用290场红色公益报告来传递红色能量,把铸造灵魂作为培养学生的根本,让爱国主义教育在青春校园里薪火相传。

  行业一线,能量无限。滨城区始终坚持在公安一线、教育一线、消防一线、企业一线等行业一线发现推荐典型,越来越多的人不仅成了本行业的代表,更成了全市乃至全省人民心中的榜样。

  “重点一线”树立榜样,点亮前进之光

  张青青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今年3月,新冠疫情来袭,工作地点成了她临时的家。本来安排每周一换岗,但她主动要求留下,让那些更有需要的同事回家。她自掏腰包为隔离的孩子购买生活必需品、零食和水果,隔离期间她对待病人如亲人一般。尽管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故事,但她最质朴最平凡的付出感动了大家。

  “2021年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滨州好人”刘邦军,是白鹭公益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无论是疫情防控、为老志愿服务,还是守护黄河项目现场,都有白鹭公益的志愿红在坚守。刘邦军带领着一群“红马甲”,守护了一方群众的平安。

  无论是基层一线、行业一线,还是重点工作一线,总有无数默默付出的榜样在闪光。滨城区将继续在“三线”上深挖典型,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教育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大力营造全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