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基本完成

2021-03-23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连日来,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保障农村居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目前已累计颁发宅基地使用权证14433宗,让农民手中的不动产变成了“活资产”。

  据了解,2021年,该镇农村“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在已全面完成农村地籍外业调查,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房屋登记资料清理整合,农村地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数据成果逐级汇交至国家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率达到99%以上的基础上,该镇加快资料审核进程,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逐一对“房地一体”原始资料进行核查,确保调查结果资料准确合法、界址划定清楚无争议;梳理疑难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针对部分宅基地确权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寻求解决途径,全力为群众解决难题,坚决不落下一个符合条件的农户。

  “这项工作,落实了宅基地的集体所有权,保障了农户的资格权,适度放活了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赋予了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经验。”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景波表示。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之后,每户农民都可以领到一张住宅产权红皮证书。证书上,每户家庭多少人、户主姓名、每块宅基地有多大、什么形状、四周相邻的都是谁,都标注得非常清楚。过去农村宅基土地的“两权”变成“三权”,实现了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立,其中使用权可以流转和抵押贷款,给农民更多的财产权益。(通讯员 胡德民)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