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阳信: “两节”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2021-02-26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滨州市阳信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开展新春系列文化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努力搭建文化大舞台,让广大群众登上舞台一展风采,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新春百姓锣鼓大赛,营造“村村锣鼓响”的喜庆节日氛围。进入2021年1月份,文化馆工作人员深入基层阳信县20余个村庄,为各乡镇(街道)推选的25支优秀锣鼓队进行节目录制。参与演出锣鼓队员191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这些锣鼓表演爱好者绝大多数为第一次登台表演,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向全县人民展现了基层文艺爱好者的风采。

  首届“乡村村晚”为美丽乡村文化生活喝彩。自1月中旬开始,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在文化馆的组织、辅导下开展“乡村村晚”展演工作。二十天的时间,全县共演出“村晚”12场次,参演村庄37个,近400名基层文艺爱好者参加演出,演出节目163个,惠及群众3万余人。这些节目有热热闹闹的鼓子秧歌表演、也有裙裾翩翩的广场舞蹈;有豪迈奔放的歌曲演唱、也有逗笑质朴的原创小品。表演者中不仅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更有稚气未脱的才艺少年。虽然节目的形式不同、内容各异,但相同的是群众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还有他们歌中、舞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展非遗项目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阳信县文化馆精心打造“云端曲韵——线上梨园鼓书会”、“东路梆子经典剧目《清风亭》展播”“曲艺新春书场”“阳信县优秀非遗项目展示”四大板块。共展播线上梨园鼓书会4期、东路梆子《清风亭》2场、新春书场1场、国家、省、市级优秀代表性非遗项目16项。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非遗,增强对非遗保护、传承意识。

  “品传统经典 过文化大年”系列线上文化活动贺新春。为让全县广大群众共享精品文化,同贺新春,县文化馆将“新春百姓锣鼓大赛”、“乡村村晚”、文旅系统大拜年等栏目编辑制作后,搬上公众号、视频号、网站等各大平台云端播放。这些栏目一经推出便受到群众欢迎,仅2月份节目点击量已超过3.5万次。众多热心网友纷纷留言,为父老乡亲的精彩表演喝彩,为家乡文化发展点赞。(通讯员 翟成新 孙洪芳 王晓丽)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