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惠民:校园安全怎么做 请来专家做解读

2021-02-05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2月3日,滨州市惠民县校园安全暨消防安全现场演练及专业技能培训班在第一实验学校成功举办。县直13个学校的分管副校长及专职人员、14个学区分管安全的专职人员、14个镇办中学、小学、幼儿园的分管副校长及专职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培训。

  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军主持培训启动仪式并讲话,滨州市消防安全专家岳兴楠、唐超、宋瑞出席培训班。

  耿军就“如何成为校园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同与会人员交流了工作体会,并就教体系统当前及2021年全年的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当前以及2021年全年校园安全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安全至上,制度规范、保障有力。全县教体系统将重点开展6方面工作:

  1.搭建中小学校“网格化安全责任体系”。实施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分级管控,构建“教体局---各学区----各学校---各年级---各班级”5级联动的学校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校园安全千万条,责任落实第一条,教体系统每个人都应扛起“化危为安”的责任,切实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这一宗旨落到实处。各中小学幼儿园一定要把安全意识提上来、把安全责任落下去,建立最为严格的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明确教体系统各级干部和教职员工安全工作职责,将安全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2.多层次、多渠道、多时段、多形式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实行中小学校各学期初、中、末自查;14个学区交互检查;教体局联合职能部门联合专项检查等方式,查找短板,筑牢防线,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

  3.安全教育培训形成常态运行机制,师生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落实各学校安全教育课程,用好安全教育平台,持续推进“1530”安全教育,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月和每个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深入开展交通、消防、防溺水、反欺凌暴力、防诈骗等安全教育。全面深入开展全员培训,覆盖全领域、全链条、全岗位,提升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

  4.“三防”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严格落实教育部、公安部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中小学保安人员100%纳入正规保安公司管理,逐步提高各中小学、幼儿园安保人员持保安证上岗比例,对各学校保安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定期考核。全面实现校园安全专职保安配备、封闭化管理、护学岗设置、一键式报警器及监控配备“四个100%达标”。

  5.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各有校车的中小学务必严格落实学生交接“三段式”管理模式:学校负责学生上学时下车至学校和放学时从学校至上车期间的安全管理;校车服务提供者负责学生乘坐校车期间的安全管理;学生监护人负责学生上学时上车前和放学时下车后的安全管理。

  6.强化各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强化中小学“平安校园”建设年度考核。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监督检查管理,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组织检测、维修和保养,杜绝消防通道不通畅、消防设施设备不达标、消防演练不到位、电线私接乱拉、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不规范、安保力量薄弱、技防设施落后等安全隐患。

  为期半天的培训课程主要以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展,紧紧围绕“关注校园消防·师生生命至上”主题,针对校园消防特点、消防安全形势及如何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等,就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排除、逃生自救方法以及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使用等进行详细解读。结合近年来校园典型火灾案例,对火灾发生的原因、责任追究、火灾背后暴露的消防安全隐患和火场逃生存在的盲点等进行深入剖析,让各学校参训人员深刻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在实操授课阶段,市消防安全专家唐超、宋瑞重点对校园消防泵房等消防设施的功能作用、使用方法进行实地讲解。并通过模拟起火现场,向参训人员示范如何正确、规范操作消防器材及设施,如何在保证自身不受意外伤害的情况下组织学生逃生自救等进行模拟演练。

  参加培训班的广大学员普遍感到此次培训形式新颖、针对性强,在消防管理和能力拓展方面都有很大收获。会议号召全县教体员工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慎终如始打好校园安全守卫战,用“辛苦指数”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系数”,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创设良好环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安全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