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花馍俏销为春节市场添了“一把火”

2021-01-25 10:48: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转眼牛年春节就要到了,在无棣县城乡,象征着吉祥如意的花馍又开始走俏起来。除了不少乡村人家自己加工花馍过年用外,就连县城里不少酒店也开发了这一新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销售花馍,为热闹的春节市场添了“一把火”。
 

   近日,位于无棣县城老区的鸿腾酒店看到,面点师孙燕、肖玲正在加工花馍。经过前期和面、压面、揉面,然后他们根据花馍的种类分成各种重量的面剂,在充分揉和之后,就可以加工花馍了。
 

  花馍的制作原料以白面为主,还有南瓜汁面、菠菜汁面,另有红小豆、黑豆、绿豆等作为辅料,工具一般为极剪刀、梳子、菜刀等。制作的花馍除了可食用外,还因具有较强的艺术观赏性,故成为馈赠亲朋的上选礼品。
 

  “我们现在加工的有牛、鼠、猪等生肖花馍,还有鱼、粮仓、福字、金银元宝等花馍,再就是我们还新上了一款迎春花馍。花馍虽小,但代表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对美好明天的祈愿,因而备受市民欢迎。”孙燕说。 

   孙燕说,自从进了腊月,他们就开始加工花馍了,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了不少的市民网上订购。各种活灵活现、憨态可掬的小动物,吉祥如意、喜气盈门的花卷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尤其是小朋友的青睐。
 

 

  “原来孩子有厌食的毛病,自从买回花馍去后,孩子的食欲大增,每天的饭量明显见长。孩子最欢迎的是小动物形状的花馍,每顿饭都闹着要“吃掉两头牛”,有了花馍的陪伴,孩子可开心了。”市民张女士说。 

   孙燕说,除了鱼和带有“吉祥”“幸福”之类字样的花馍是用模具加工外,其他的都是纯手工制作,用不同颜色的面,通过切、揉、捏、搓、按等,加工成形状各异的花馍。尽管程序很复杂,但是看到自己的“战果”这么受欢迎,心里总乐滋滋地。
 

  据了解,为了延长花馍的保鲜期,酒店还购置了真空包装设备,将蒸熟凉透的花馍进行真空包装后装箱,保质期可以延长到20天到一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