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阳信张杨村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1-01-07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俺的暖气老暖和了, 每天就穿着个小毛衣在屋里, 屋里天天是二十来度, 你看养的花多旺盛啊 。”1月6日,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张杨村村民巩曰芳高兴地说。

  近年来,滨州市阳信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深入推进农村公共服务配套,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洋湖乡张杨村借助于省派第一书记的优势,积极协调资金快速推进,重修文化大院、办公场所、村内道路、排水沟及秧歌大舞台广场,还新修直通庆淄路南延的高标准观光大道,实行街长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2018年,张杨村积极响应上级清洁取暖改造工程,项目的推进,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现在全村280余户全部实现集体供暖,家家有暖气、户户暖如春。

  张杨村位于洋湖乡“鼓舞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村共有耕地1450亩,人口856人,党员30名,村两委班子健全,自然条件优越,村民勤劳朴实,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党员群众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壮大集体经济,呈现出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村党支部书记王文祥作为阳信县洋湖乡张杨村裕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户化经营,先后引进英昕农业发展大棚种植,引进百草园种植中草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12月,张杨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2019年12月,张杨村被列入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村,被评为“2A”级景区,鼓子秧歌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单。

  张杨村是阳信县古村落之一,张杨村的鼓子秧歌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村的凌霄阁是阳信县及周边市县最大的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二月十九日、四月十八日为传统古庙会,吸引周边大量群众积极参与。该村立足于这独特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求发展,把准方向强推进,打造精品工程,拿出自己的效益工资带领村班子和村里的致富能手赴临沂考察学习,号召鼓舞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团结起来,开阔视野明思路,因村制宜巧施策。

  张杨村成立了梨乡风情旅游开发(山东)有限公司,积极打造秧歌人家民俗文化旅游资源,聘请浙江卓创乡建集团为村庄量身打造3A景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把土地流转和废旧宅基清零利用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是美化村庄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路径”。村两委动员村班子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说前景、算长远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发动,最终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盘活七千多平方米空地和二百多亩土地流转招引英昕农业和百草园种植入驻,发展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底村集体收入突破十万元,王文祥被评为2020年度阳信县乡村之星。(通讯员 翟成新 冯清 劳淑芳 隋付丽)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