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阳信:省派第一书记邢旭辉打通群众致富路

2021-01-04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一年多来,筹资150万元,修建道路1850米,贯通南北要道,铺设700米地下排水管道,实施绿化工程2300平米,彻底解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隆冬时节,在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三崔村,省派第一书记邢旭辉说起帮扶的工作,如数家珍。

  “截止目前,已建成牛棚800平米,种养意向户12户。为解决灌溉难问题,多次协调市县镇水利部门,在小开河三崔段开设灌溉闸口,协调镇政府实施河道疏通工程,针对村周围灌溉沟渠5000米进行疏通,彻底解决附近2万余亩耕地的灌溉难问题。”

  邢旭辉是滨州学院团委干部,是省委统一派到三崔村的第一书记。三崔村北邻滨阳大道,西邻小开河,南邻滨阳路,地理位置优越,民风淳朴,早年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红旗村。近年来因道路不通、基础陈旧、人才流失、思想保守等因素,导致发展缓慢。驻村后,邢旭辉针对村内出行难、灌溉难、致富难的现实状况,通过走访调研、谈心交流、会议讨论等形式,提出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口号,制定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方向,拟定了以订单农业-肉牛养殖-粪便处理-有机肥还田为主,果蔬采摘、民宿旅游为辅的绿色生态可循环产业发展思路。

资料图片

  邢旭辉对村办公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工程,设计制作党建文化墙、廉政文化墙,添置办公设备,既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办公环境,又为广大党员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党内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员培训体系和基层党建制度,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后备干部3名,选派两名村干部参加省级培训,梳理完善了党支部规章制度,让广大党员群众对村内事务及时了解,赢得了群众信任。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到渤海革命纪念馆、杨柳雪党性教育基地、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焦裕禄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更加团结,干事创业精神更加高涨,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在抗击台风、疫情防控,基础建设、产业引领等工作中,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崔村共有脱贫不脱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贫困人口30人,主要致贫原因为老弱病残,危房较多,安全隐患严重。在邢旭辉的带领下,通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完成8户危房改造工程,消除隐患,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邢旭辉还组织村两委、党员和种养大户以及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参加电商销售、订单农业、养殖业等技术和技能培训,积极为困难群众设立村内工程监理、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联系农商行为全村授信,申请了每户10万元的授信贷款,扩大生产规模,增强致富能力,拓宽致富渠道,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邢旭辉主导开展了节日慰问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教育关爱精准帮扶工作,免费给全村20名小学生发放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春节前夕,协调滨州学院、泰山保险滨州分公司、阳信县电业局先后开展了“冬日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粮、油、米、面、春联等生活物资。用好光伏发电、扶贫车间、扶贫项目收益等扶贫资金,通过召开代表会议,商定分配方案,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截止目前,全村30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巩固。

  邢旭辉充分发挥滨州学院高校资源优势,2019年6月,启动了“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系列活动,为当地儿童提供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260套,协调滨州学院与当地政府开展深度合作,签订教学实践基地1个,规划设计合作项目1项。2019年7月,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自滨州学院的16支志愿服务队,260名大学生各自发挥专业优势,从墙面绘画、爱心陪伴、作业辅导、广场舞教学、体育锻炼、土壤分析等服务项目,为各村带来欢笑与活力,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选派10名优秀大学生,到镇政府参与顶岗锻炼,为基层工作尽献绵薄之力,同学们不怕吃苦的精神,快捷高效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与肯定。

  在邢旭辉带领下,与党员群众一起,结合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开展了环境集中整治,全面清理历史遗留的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废旧宅基20处,制定了卫生清扫、绿化养护的常规机制,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优化简化了红白事办理程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送电影下乡活动;联合东华中医医院开展了免费义诊活动;开展了党员挂牌“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员为民办事的责任感。

  “一年多的时间匆匆而过,希望新的一年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全村老少爷们的共同努力下,立足实际,积极发展产业项目,力争群众致富,集体增收。”邢旭辉满怀信心地说。 (通讯员 翟成新 李东志)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省派第一书记邢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