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无棣:幸福社区代表联络站让居民更幸福

2020-11-25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杨国永 薛凯旋) 滨州市无棣县海丰街道幸福社区,辖24个居民小区、6个城中村,人口8000余人。今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以代表联络站建设为抓手,将各级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全部编组到家进站入点,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搭起了干群间的“连心桥”,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组团服务、流动接待,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幸福社区代表联络站共有县人大代表1名、选民代表11名,设有站长1人、工作人员2人。每月16日,县人大代表、2名选民代表和街道领导等组队,下沉联络站坐班值班、倾听民意、服务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答复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将反映问题记录下来,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限期答复。同时,在值班坐班的同时,积极开展流动式接待,经常性地把联系接待群众的窗口延伸到田间地头、小区、车间以及群众家中,开展“送上门”的服务。10月16日,县人大代表马勇在走访馨园小区时了解到,小区广场舞晚上散场晚、音乐声音大,影响部分业主休息。他第一时间找到小区广场舞组织者,经协调每天20:00前结束广场舞,并减小音量,取得了群众理解支持。

  网上联络、掌上操作,拓宽联系服务渠道。微信使用率高,小程序方便、快捷,是推动代表与选民随时随地联系的理想载体。为提高代表联系群众的全天候、便捷化和高效率水平,自10月份开始,街道开发了“掌上代表联络站” 微信小程序,将代表联络站搬到了手机移动端,群众有问题,微信扫一下二维码,随时反映,随时解决。11月13日上午9时,家住馨园小区的丁女士家中正在做饭,突然停电。丁女士通过“掌上代表联络站” 微信小程序,向选民代表、幸福社区代表联络站站长杨超反映。杨超第一时间联系海丰供电所,一同查找停电原因。经过排查,是地下电缆出现问题。后经市供电公司加班修复,到14日上午,小区用电恢复正常。

  主题活动、履职尽责,突出六大功能定位。每月根据上级安排、街道中心工作和社情民意等情况,合理确定联络站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代表活动。联络站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3次学习,以“建言十四五”“我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建议”为主题进行座谈、开展讨论、提出建议。除了开展接待活动、主题活动,联络站还就街道中心工作组织专题议事会。智连乡村工程是街道中心工作,能解决村集体增收,增加贫困户和大病患者及孤儿收入。11月5日,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和部分经商大户,宣传推广智连乡村工程,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代表联络站建立以来,较好地发挥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窗口作用、传递社情民意的渠道作用、代表依法履职的载体作用、学习交流的园地作用、推进基层治理的阵地作用。

  幸福社区代表联络站运转3个月以来,共组织3次代表活动,接待群众13人次,受理问题17件,全部进行了答复和办理,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幸福社区代表联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