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创先实施“人大代表+履职示范基地” 履职促发展

2020-11-25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杨国永 薛凯旋)为促进人大代表和群众深入联络交流,真正实现“听民生、察民情、聚民智、促发展”,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姜窑代表联络站创先实施了“人大代表+履职示范基地”的工作模式,为代表和群众之间构建了能够深入交流联络的平台,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产业发展。

  倍希辰羽绒服分厂是姜窑代表联络站内一处履职示范基地。镇人大代表贾建滨在此履职,他在进站接待群众时,积极宣传就业政策并参与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培育工作,目前已组织培训员工300余人次,为工厂输送技术工50余人,解决了群众就业,推动了企业发展。贾建滨在联系走访基地时,听闻女职工反映子女每天的放学时间较早,职工们来回接送孩子影响了正常的工作时间,他立即与企业负责人联系,在姜窑村设立了辅导班,职工子女放学后可步行到辅导班,等父母下班后一同回家,这样有效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聚鲜汇蔬菜种植合作社同样是联络站区域内的一处代表履职示范基地,区人大代表解忠东带头参与到了合作社经营。在发展蔬菜大棚制定各项政策期间,通过在联络站和履职示范基地内联系群众,对群众反映的关于农户缺乏启动资金、现代种植技术经验不足等问题,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镇政府提出,针对这些问题和建议,镇政府一一回应,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协调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目前该合作社在选民找问题、代表提良策、政府抓落实的三方努力下,15个蔬菜大棚取得了良好收益,群众发展蔬菜大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当了解到选民群众的种植意愿以后,解忠东经过反复调研、考察、论证,决定带领群众发展第2期蔬菜大棚。

  履职示范基地为联络站区域内企业、社会组织、示范园区,联络站内每名代表根据职业特点,联系区域内一处或多处示范基地。代表通过了解示范基地经营特点,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基地生产经营。示范基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发挥示范龙头带头作用,协助、带动、吸引群众共同发展产业。进站代表通过“联络站+基地”的履职模式,能够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盼,接受到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目前,姜窑代表联络站区域内共设立了履职示范基地6处。通过履职示范基地的设立,加快了地方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同群众的联系。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