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滨城区双湖社区:探索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新模式 实现治理成果群众共享

2020-11-25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5日讯(记者 杨国永 薛凯旋)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双湖社区北起黄河一路,南至长江二路,西自新立河东路、东至渤海十三路,辖区面积0.47平方公里,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全区先锋社区先进民兵连”、“山东省诚信示范村居”等荣誉称号。 

  在双湖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市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杨玉国成立了老杨代表工作室,探索创新人大代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新模式,即通过“三会”共商、多元共建、多方共治,最终实现了治理成果群众共享的新局面。 

  用“议事会”拓宽问题渠道,实现人人有责,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治理。社区健全网格党支部建设,实行人大代表联系网格,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参与社区治理,继续发挥街道“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志愿合作服务平台的优势,用居民自组织助力;社区设立网格民情驿站,定期组织“民意调研会”,以老杨代表工作室为依托,结合开放式的“群众会客厅”,最大限度的联系群众,征求社情民意;同时在社区成立睦邻之家,在各小区设立睦邻点,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不定期的到点为居民情感交流,反映意见提供平台;常驻社会组织会在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下,对居民需求进行专业分析,并安排专业社工定期定点定时开展入户问需,实现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征求意见,“零距离”倾听居民心声,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的意见建议、困难问题都交给社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组成的“议事会”来讨论商议,并提出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入户走访500余户,商户80余户,政策、各类意见建议、问题500余条,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交给“协调会”协调解决。 

  用“协调会”拓展服务内容,实现人人尽责共建共治。社区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工作方式,实现群众办事一个窗口,人大代表会轮流不定期的值班监督;同时,通过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联系网格,打造“三微六共”平台,即形成微清单、微议事、微项目的“三微”自治平台,实施清单共列,议事共参,项目共建,品牌共塑,服务共抓,阵地共用的服务新模式。由此,社区建设由社区党委牵头,民间力量介入,法律团队保障,物业公司、驻地单位、人大代表参与的社区共建共治体系;同时通过“和事老”协会,“童声驿站”,“芳华驿站” 等自组织,帮助社区解决邻里纠纷,矛盾问题,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和困难,由老杨代表工作室召集部分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来协助解决。截止目前,社区组建了夕阳红舞蹈队,红色摄影俱乐部,小太阳少年户外团等队伍,发展志愿者队伍5支,吸纳志愿服务者60余名,构建了社区党委引领,居委会主导,老杨代表工作室监督,社会组织承担,为民服务经费保障,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的“六位一体”服务新模式。召开不同层面的“协调会”6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件,协调处理各类需求问题200余条,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用“评议会”检验共建共治成果,实现了成果人人共享的新局面。共建共治新成果如何,通过“评议会”来反馈给群众,社区“评议会”对人大代表履职,各自组织运行,社区作用发挥以及各网格的工作情况都通过“评议会”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公示反馈。社区通过评议选出了自己的致富带头人,成立了双泰置业公司,村民入股,实现了由“村民”向“股民”的转变,公司开发建设,居民入股分红,大大提高了经济收入。评出了四德榜、模范党员、先进自组织等典型,带动了精神新风尚。评出了文明养犬、邻里互助、楼道自治好做法,倡树了文明新气象。“评议会”评出了正气、评出了士气、评出了和谐之气。

 

  双湖社区以工作室为载体,坚持党建引领,人大搭台,代表唱戏,群众收益;联系选民,汇聚民智,依法履职,服务大局;定期接访,入户走访,重点约访,随时迎访;问事腿勤,说事嘴勤,议事脑勤,评事手勤;为民真心,服务热心,办事入心,解事恒心的工作方针,走出了一条社区成员广泛参与,社情民意及时收集,为民服务持续高效的工作新模式,最终实现了辖区稳定,社会和谐,全面提升,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为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双湖样板。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人大代表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