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阳信:省派第一书记袁永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0-11-20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30亩废旧垃圾池塘变成了有亭榭、有索桥、有岛屿的公园,吸引了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前来游玩;8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2000平方米村民文化活动广场、400平方米日间照料中心、2000平方米社区文体健身广场正在扫尾;70余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的800余平米安置房12套老人已经入住;偌大的村庄见不到纵横交错的电线,村庄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全省文明村庄”、全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脱贫攻坚先进村等荣誉称号先后落户,这就是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东毛村——省派第一书记袁永呕心沥血打造的美丽东毛村。

  2019年4月28日,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副主任袁永被组织选派到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东毛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履职伊始,袁永首先进村入户调研摸底,开展问卷调查听取民声,因地制宜制定两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为帮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他时刻牢记第一书记职责和使命,扎根基层,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实干创新,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以强村富民和乡村振兴为目标,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推动村民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文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袁永首先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打造过硬基层党支部,在干事创业中锻炼队伍,基层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高。他优先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不断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村集体产业收入大幅度提升,帮扶村年度集体产业收入突破了40万元。

  袁永说,将60万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商店镇现代蔬菜产业大棚项目,每年实现集体收益4.8万元;创建成立村集体全资企业--山东鲁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投身驻地重点项目和美丽乡村各项工程建设,预计年内可增加村集体产业收入30余万元;筹资30余万元盘活村庄100KWP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积极引进滨州市亚龙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迁址注册帮扶村,预计每年可为帮扶村增加综合收入5万余元。高标准制定美丽宜居乡村提升方案,着力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规划建设8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2000平方米村民文化活动广场、400平方米日间照料中心、2000平方米社区文体健身广场。组织拆除村内土坯房、危房和残垣断壁,村庄提升改造实现从头到脚全覆盖。筹措资金70余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安置房12套、800余平米;争取资金100余万推动实施外墙保温改造试点140户,争取资金100余元改造提升村庄内部道路3000余米,争取资金80万元推动实施村庄雨污分流工程,推广生物质节能水暖炉60台套,统购生物质燃料60余吨。投资50余万元实施浅层低温能项目,投资100余万元实施强电、弱电改造提升工程,投资30万元建设高标准公共卫生间1处,规划建设集排涝、蓄水、养殖、景观于一体的湿地公园1处。完善村庄管理制度,有效提升村级事务管理水平。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倡树文明新风。完善帮扶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操办流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袁永在做好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自然资源系统专业和政策优势,积极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在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用地保障等方面建言献策,积极服务协调阳信县京阳化工、光大新能源发电、项目压矿和用地报批,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效保障。

  经过一年多来的帮扶工作,东毛村的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持续提升,乡村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袁永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工作职能,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和强村富民,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讯员 翟成新 李东志)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