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阳信: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

2020-11-19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近日,从法治日报社主办的“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上获悉,滨州市阳信县司法局“智慧矫正”项目脱颖而出,获评全国“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优秀创新案例”。

  2019年以来,阳信县司法局作为山东省“智慧矫正中心”示范单位建设试点,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积极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投资430余万元,建立了占地20余亩的社区矫正中心,具备劳动矫正、学习教育、技能培训、学法普法和心理矫治等多项功能。投入60余万元,研发使用社区人群管理指挥系统,建立了县级层面的社区矫正“智慧平台”,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可视化、自主化。

  社区矫正业务数据化。依托特殊人群管理指挥系统,阳信县司法局指挥中心与10个司法所进行联网,配置智慧监管考勤设备,随时接收各司法所管理社区服刑人员的数据信息。利用滨州市政法部门刑事案件共享平台,横向连通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等政法机关部门,具备社区矫正业务、流程、时段智能化统一运作管理功能,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业务联动、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现代化的信息数据平台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效率。

  社区矫正管理智能化。建立电子档案,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实现报到、请销假、手机定位、日常签到、公益劳动、电话汇报、集中教育数据化、一体化、智能化管理。该平台可高效识别社区服刑人员的人脸、指纹、声音等信息,8组语音线路同时运行,可同时自动接听16名社区服刑人员电话汇报并录音储存,可进行报表统计、数据分析,为社区矫正“周研判”提供了有效依据。

  社区矫正互联移动化。一是配置配备笔记本电脑、指纹签到机、便携式打印机、数码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装备的移动执法特勤车;二是利用微信等大力开展“互联网+”式监管;三是为新入矫及重点社区服刑人员配备电子腕带,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社区矫正指挥可视化。将特殊人群管理指挥系统与“雪亮工程”治安防控系统对接,实现远程监管、远程点验,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全程、全时、全域实时视频图像监管。

  社区矫正学习自主化。引进12台最先进的社区矫正自主学习一体机,分别在社区矫正中心、河流司法所、信城司法所三地各打造一处智能自主学习室。该自主学习室学习库整合全国优秀的社区矫正教育学习资源、专家授课内容等2000+多学时的视频学习资源,依据《山东省社区矫正工作标准》中教育学习工作规范要求,提供三个阶段具体教育课程精细化安排。基本解决了偏远地区的社区服刑人员路途远、学习难以及同城务工学习难的问题。

  (通讯员 翟成新)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