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图,大作用”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未雨绸缪 利用“涝洼图”精准判断,排涝工作有条不紊

2020-09-15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记者 杨国永 通讯员 董高峰 王鸣凤 )“昨天晚上院里积水还很深,今天一早一点积水都没有了!这得感谢市西街道给我们小区送来的防汛设备和连夜排水的社区网格员们,再也不用担心雨天‘蹚水’出行了!”9月15日早晨,在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庆丰小区,居民杨凯高兴地说。

  9月14日下午,受冷涡低槽影响,滨城区迎来短时强降水,市西街道局部降水达20毫米。市西街道是滨城区的老城区,辖区共有28条主干道、171个小区、39个村(居)。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道路修建路基抬高,造成部分老旧小区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每逢汛期来临或者遇到大雨,都会出现严重积水,给群众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去年“利奇马”的肆虐更是让部分小区的群众苦不堪言。2019年8月份,街道根据辖区小区、路段统计的积水数据和台风结束后的积水现状,精准绘制了“涝洼小区、路段分布图”,全面掌握辖区积水情况。“利奇马”过后,街道按照“涝洼图”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了管网等改造,重新绘制了新的“市西街道涝洼小区、路段分布图”,并根据小区、路段的实际情况,向住建部门提出科学、合理的改造意见,确保辖区内老旧小区各类雨污管网的畅通。

  今年5月底,在汛期来临之前,市西街道就未雨绸缪,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充分准备、科学防范,依据去年绘制的“市西街道涝洼小区、路段分布图”,对辖区内部分小区、部分路段再次进行摸排,发现部分小区防汛人员专业知识不强、防汛物资不齐全等现状。根据这些情况,街道组织专人对部分年久失修的老旧房屋进行了加固,对部分易涝小区附近的管道进行了有效地疏通。同时,街道先后购置了55台抽水泵等排涝设备,帮助庆丰小区、华英小区、新光小区南院、塑料彩印等易产生内涝的部分老旧小区,用于排涝作业。

  此次短时强降雨,市西街道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按照“市西街道涝洼小区、路段分布图”,积极排查低洼路段、老旧小区,组织专人连夜开展排涝作业。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此次强降雨带来的出行不便等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和解决,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市西街道涝洼小区、路段分布图”是涵盖了河道、闸口、管涵、农田、村庄,管网、小区在内的河湖水系图,是辖区防汛救灾的‘指挥图’,街道以此为基础,建立起管网通、河相连的防汛长效机制。同时,市西街道积极发挥“全科大网格”的信息前端采集的优势作用,建立起“站所+社区+村居(小区)”的防汛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有效地做好雨污分流、破解内涝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汛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进群众福祉。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市西街道: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