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农商银行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2020-07-28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博兴农商银行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战略部署,坚守初心,立足城乡,采取“党建+精准扶贫”模式,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充分发挥联系“三农”金融纽带和支持“三农”主力军作用,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打造“党建+金融”服务特色,精准帮扶贫困户

  “感谢博兴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跑了许多次,不嫌老人唠叨,亲切地问候,还送来大米、生活用品。我们感到了温暖,你们辛苦了……”博兴县锦秋街道马庙村的傅大爷握着客户经理小肖的手说。

  要知道,从第一次到傅大爷家走访起,该行工作人员每个月都要上门,为傅大爷一家人送去慰问品,帮助制定脱贫措施,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傅大爷与该行客户经理的故事,是该行帮扶众多贫困家庭感人故事中的一个。博兴农商银行借助服务网点多、服务范围广的优势,组织辖内各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积极与贫困村达成“党建共建”,开辟“党建+金融服务”新途径,通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打通金融服务贫困户的“最后一公里”,精心下好“绣花”功夫:为有劳动能力且有意发展产业项目的贫困户提供金融扶贫贷款;引导无发展产业项目意愿的贫困户到带贫企业工作增加收入,同时为相关带贫企业发放贷款助力其做大做强;对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千方百计帮助其树立脱贫信心,激发其自身动力。截至目前博兴农商银行已与29个单位达成共建,结合业务发展情况,确定41个共建项目,开展72次共建活动,突出信贷支持、支付结算服务、金融精准扶贫、综合金融服务等内容;已走访420个行政村、8900户贫困户。

  夯实战斗堡垒,打出金融扶贫“组合拳”

  “金融扶贫,农商银行责无旁贷,要送就送到贫困户的手里、心坎里。”博兴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凤彬说。

  结合辖内实际,博兴农商银行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创新推行“政府+农商银行+精准帮扶”合作扶贫模式,一方面加强与县扶贫部门的联系,获得第一手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另一方面通过农商银行利率优惠、政府贴息、企业带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针对贫困户状况,先后制定出台了信贷帮扶等一系列政策,科学规划引领扶贫行动。先后推出“信e贷”“富民农户贷”“信保扶贫贷款”“富民生产贷”“幸福家园贷”等专项金融产品,各营业网点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红马甲”服务活动,通过“金融夜校”向贫困户宣讲特色信贷产品,通过“网格化营销”“整村授信”等,精准服务贫困户,破解贫困户担保难、贷款难的瓶颈,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截至6月末,已发放零售贷款24.75亿元,零售贷款户数7564户。同时成立“扶微济贫”志愿者服务队,走访贫困户,牢记“支农支微”的初心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践行金融普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该行还以“企业+贫困户”的方式给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多彩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鼎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带贫企业发放精准扶贫贷款,截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5400万元,带动1200名贫困人口增收。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主战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博兴农商银行党委多次研究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金融辅导队,选派优秀党员充实金融辅导员队伍,并选派了6名挂职副镇长,对辖内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通过党员带头走访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带动全体员工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索解决贫困户担保难、贷款难、贷款成本高的问题。

  同时,博兴农商银行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在立足城乡、服务三农的同时,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每年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各支部党员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慰问帮扶工作,走村串户,看望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踊跃提供脱贫致富信息,受到群众的好评,充分展示了农商银行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彰显了农商银行系统“服务三农”的企业文化,有效发挥了博兴农商银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向社会传递了向善的强大力量。

  博兴农商银行将持续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继续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细化各项帮扶措施,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倾斜,提高精准扶贫工作实效,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石林 李国才)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