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农商银行:金融助力 “小村庄” 迸发“大能量”

2020-07-28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2019年,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在中国·博兴乔庄白对虾节开幕式上荣获“中国南美白对虾养殖第一镇”的称号,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养殖户的努力、政府的扶持和金融的助力。截至2020年6月底,博兴农商银行在乔庄镇授信养殖贷款331户、2661.69万元,其中,269位养殖户使用贷款,用信率达81.26%。

  乔庄镇就位于博兴县的最北部,前些年,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畅,大部分青年人离开了家乡,到县城务工或者漂泊他乡,谋求发展。也有一部分人则在本地搞起了生产经营,养起了南美对虾。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只虾竟改变了这里的一切,一只虾让荒碱地变成“黄金池”,一只虾让几千村民从温饱走向富裕,让这个“边远”小镇成了远近闻名的虾养殖大镇。

  “现在还没到时候,等10月份过来,那时候全国各地的客商都来我们这里收虾,马路上堵到车都停不下。”梁大哥是乔庄镇蔡寨村人,村里一半以上的户养殖白对虾,每户每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起初,梁大哥也跟很多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偶然听同村的朋友说养虾可以挣钱,于是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块钱干起了虾养殖,而这一干就是17年。“村里的年轻人很多都出去打工了,可他们在县城忙活一年,都不一定比我这个老汉子挣得多!”梁大哥边查看着饵料边大笑着对工作人员说道,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前天打电话跟儿子说申请了农商银行的贴息贷款,不用拿利息,儿子还让我小心点,当心电信诈骗。”梁大哥笑着说道。“要不是打电话咨询了咱政府部门,我还真是不敢相信会有这种好事!”原来,为助力解决全面复工复产后的融资需求,博兴农商银行最近推出了贴息类贷款,由政府财政部门对贷款进行全额贴息。恰好梁大哥要承包两个塘扩大养殖规模,一次签约3年的租金,加上购买虾苗、饲料和挖掘机租赁,让他资金短缺发了愁,看到客户经理微信朋友圈关于贴息贷款的信息,便决定申请一下,没想到第二天银行工作人员便来到他家,当天发放了贷款10万元。“有了这笔贷款,周转资金就不用愁了,今年行情不错,等秋天下了虾,这钱我就能还上。”

  梁大哥只是乔庄镇养殖户的一个缩影,他们勤奋努力、积极乐观,通过自己的双手描绘属于自己的心中的小康,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发生在博兴县900平方公里的城里乡间。今年以来,博兴农商银行主动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会同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聚焦金融助力居民奔小康某实策、出实招。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广泛指导辖内各网点开展金融服务,进村入居、服务三农,提供金融知识普及服务,充分解决信息不对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金融力量。

  (通讯员 孙壮壮 )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