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无棣县碣石山镇坚持“五个强化”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2020-07-25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25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创造整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近日,滨州市无棣县碣石山镇以“五个强化”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强化责任分工,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召开专题部署工作会议,成立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组,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社区、相关站所负责人担任组员。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建立网格化推进机制,形成党委成员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重点的工作格局。 

  强化以点带面,提高整治标准。以社区为单位,选取12个示范村,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村庄主要干道及农户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整治,通过以示范点带动周围村庄整治。倡导村民们积极投入到卫生整治行动中,落实农户“门前三包”主体责任,保持村庄干净整洁,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强化宣传发动,增强环保意识。通过逐村召开环境整治提升会议、“村村通”广播、明白纸、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村民讲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充分发挥镇妇联、团委、民政等部门相关职能,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组织志愿者到贫困户家中整理屋内卫生、打扫庭院,实现贫困家庭干净整洁,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 

  强化管理整治,健全长效机制。为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化,坚持在建立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卫生保洁制度,村规民约和行为规范,逐步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建立镇、村两级环境卫生巡查制度,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经常性的督促检查。明确镇上垃圾收集车辆垃圾收集时间,做到垃圾及时收集,村内无堆放垃圾的现象。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由镇纪委和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组不定时入村督导检查,采取“周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给各点限期整改,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推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实行每月“观摩评比”,所有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各村实行综合评比、现场打分,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村进行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奖励。同时,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与社区、村绩效考核相挂钩,调动工作积极性,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碣石山镇将继续提高标准、提升要求,着力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全面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管理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员 陈延玉 马景宁)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