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无棣县碣石山镇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破解群众生活“难题”

2020-06-20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无棣县碣石山镇通过开展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与闲置废弃宅基地综合利用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全镇各村统筹考虑自身条件、资源禀赋、环境容量,有效盘活已拆除闲置废弃宅基地土地资源,不断破解群众增收、出行、休闲等生活“难题”,逐步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破解村集体、群众“增收难”

  全镇对已拆除的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结合村民意愿和村委会要求,引导村民对拆除宅基地进行合理利用。指导村民在已拆除宅基地上栽植经济苗木打造“微田园”,为每户建立档案,明确现有户主的管理使用权,镇政府以奖代补给予一定数额机械和苗木费用补助。鼓励村集体充分利用村内房前屋后、坑塘沟渠周边等空闲土地,发展边角特色产业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张家码头村利用五个空闲宅基地、两个废旧鸡舍和两处废旧房屋,整合土地资源15亩,栽植高标准黄金叶白蜡600余株,实现了美化与村集体收入双收益的效果。

  破解群众“出行难”

  镇域内部分村庄由于规划久远,存在“过道窄、巷子深、生活堵”的问题,镇清零行动专班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同社区负责人、村委两委班子反复协商努力,充分利用已拆除的闲置废弃宅基地土地资源,对古家村、南楼村、李贝孙村等村庄内部分街道进行修整和拓宽,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难题。针对村内车辆占道停放乱象,大山东村、大山中村以及馆里村等部分村庄利用新拆除的建筑废料,对拆除后的空闲地进行硬化,建成小型停车场,彻底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题。南楼村将新拆除的空闲地规划为南楼大集,还有效化解了地摊经济占道经营的难题。

  破解群众“休闲难”

  为不断满足群众业余时间休闲娱乐需求,部分村庄对已拆除的空闲地规划建设健身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大赵村已规划设计占地面积4亩的广场、公园于一体的群众休闲场所,即将开工建设;坡宋村建设文化广场正在施工建设中;李贝孙村拆除14处废旧房屋建设“天然氧吧”,为村民打造一处休闲绿地。各村积极将一批闲置资源“变身”文化活动场所,不断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废旧房屋792处,清理残垣断壁56处,拆除面积66976平方米,整理面积132990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清零行动”工作任务,同时不断做好闲置资源综合利用,共栽植各类苗木2680余株,打造微田园、小型停车场、公益广场63处。

  下一步,全镇将持续完善‘清零行动’长效管护机制,实行实施、监管、评价一条龙管理体系,健全村民自查、社区定期检查和镇行动专班巡查结合的“多元参与”监管体系,确保废旧房屋清零行动工作,在共建共管共享中实现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

    (通讯员 陈延玉 杨松豹 )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盘活农村闲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