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碣石山镇“四个到位”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20-06-17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当下正值麦收季节,秸秆禁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滨州市无棣县碣石山镇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严格管控,以“四个全面”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努力实现镇域内“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的禁烧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到位。

  及时召开全镇秸秆禁烧工作会议,传达县委县政府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镇秸秆禁烧工作。成立碣石山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制定出台《碣石山镇秸秆禁烧实施方案》,与各村签订责任书。各村成立三支队伍,分别是不低于10人的防火应急队、2名防火员和巡逻员、不低5人秸秆禁烧义务队。

  实施网格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全镇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实施镇、村、组、地四块管理网格,落实“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时间、定要求”的五定措施,将禁烧网络遍布到每一个田块,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巡查和防控体系。在重点时段、区域、活动期间,实行干部包片蹲守、领导包村巡查的方法,采取轮休制、换班制等方式加强巡查,做到了严防死守、盯紧看牢,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到位。

  通过召开了禁烧工作动员会、农机手安全培训会,利用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张贴通告、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及露天焚烧秸秆的法律责任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严肃问责追责,督导检查到位。

  成立禁烧工作督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督导检查工作,对各村各路段禁烧执勤情况进行全天不定时巡查督导,将督查结果纳入所在村年终目标考核,对各村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每天督查通报,保证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绩效较差、发生露天焚烧秸秆的社区、村负责人,将进行严肃处理。

  (通讯员 陈延玉 杜海香)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秸秆禁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