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4418个美丽庭院提升村居“颜值”

2020-03-30 14:46: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现在俺们村各家各户庭院洁净明亮,杂物柴草堆放有序,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真是大变样了!”近日,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西孙村村民丁泽玉说。一走进他家的小院,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亮的窗户映入眼帘,院子里高低错落地摆放着各种绿植盆景。

  68岁的丁泽玉闲暇之余,常在自家门前、院里空地上栽种花草,整个庭院就像是一个小型植物园。“我家是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接下来,我打算再在栏架上添点紫藤、凌霄,种点葫芦,让客人进来时‘葫芦碰头’。”丁泽玉说。

  沾化区妇联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坚持“镇街有特色、村村有亮点、户户有景观”,鼓励和发动群众参与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截至2020年3月,全区4418个农家小院创建成为“美丽庭院”,实现了农村院落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由外在美向内涵美提升。

  “平时除了照顾老人和孩子,收拾打扫院子已经成了我的习惯。看到哪里乱,不收拾干净了我心里难受。”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沾化区黄升镇堤圈村村民张焕云说。在张焕云的带动下,堤圈村广大村民都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农村妇女从家庭卫生做起,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针对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众,沾化区创新开展家庭清洁服务,将巾帼志愿服务融入“美丽庭院”创建中,在全区省定贫困村中率先开展清洁代办服务,设立“爱心保洁日”,组织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定期到困难群众家中清扫庭院、清洁居室、换洗被褥,让弱势群体也能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为更好地完成‘美丽庭院’创建任务,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建立起联动沟通机制,自上而下宣传发动、自下而上创建评比,掀起了户户参与、家家评比浓厚氛围,让‘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充分发挥作用。”沾化区妇联副主席李景丽说。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