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北高新区:“三零”服务理念 打造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园

2020-02-27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2月25日,鲁北企业集团祥海钛公司的45名四川籍工人,由鲁北高新区“点对点”服务组专车从家乡接到无棣,到达岗位后,将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助力企业满负荷生产。至此,在让遗留问题零存在、让企业家零抱怨、让新问题零积压“三零”服务理念助力下,鲁北高新区1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吹响了抓牢大项目、培植大产业的“冲锋号”,向着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园目标迈进。

  疫情防控中创出“三零”服务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鲁北高新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园区“一盘棋”思想,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高效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运转,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效破解了困难和问题,形成了防疫情、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鲁北高新区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以“头拱地”的态度服务企业,创造性地提出了让遗留问题零存在、让企业家零抱怨、让新问题零积压“三零”服务理念,服务水平实现了质的提升。让遗留问题零存在。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优势力量,精准施策、及时跟进、全力破解。让企业家零抱怨。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店小二”意识,对涉及项目选址、手续办理、工程推进、竣工投产等事宜进行整合,主动上门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到让企业家满意。让新问题零积压。坚持结果导向,紧盯影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认真梳理、明确责任,定期调度、强力推进,确保问题提前及时有效化解。“鲁北高新区给我们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我们在这里创业,干着舒心!” 三岳集团公司董事长刘菊荣高兴地说。

  1月份完成税收1.03亿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鲁北高新区以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把打造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园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在“高”“新”发展上精准发力,在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基础配套上下功夫,着力培植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以争分夺秒的速度、信心百倍的干劲、细致入微的服务、立说立行的态度,向改革要发展,向发展要动力,力争年内实现工业总产值426亿元、增长10.36%,税收15亿元、增长17.55%。

  靠项目建设打造工业强县新优势。坚持“拟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建成项目抓效益之策,确保一季度集中开工一批、年内建成投产一批,加快培植新的增长点。牢固抓好总投资63.19亿元的鑫岳燃化清洁油品加工、碧水源海水淡化等5个建成项目投产,预计新增工业产值254.49亿元、税收10.17亿元。稳步推动总投资85.2亿元的祥海钛业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三木化工年产20万吨环氧树脂等11个在建项目建设,达产后,预计新增工业产值220.59亿元、税收9.09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新增工业产值350亿元、税收11.98亿元。今春,在有效破解人员荒、技术攻关等困难后,该园区基础配套与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服务和项目承载能力明显提升。1月份,鲁北高新区完成税收1.03亿元,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牢了基础。

  科技先手棋成市场竞争的金钥匙

  1月17日,鲁北集团与鑫动能锂电联合承担的“2018年度滨州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利用钛白副产亚铁生产锂电池用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技术中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钛白粉副产硫酸亚铁生产电池级磷酸铁联产磷酸铁锂关键技术”成果同日通过国家石化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今年以来,鲁北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循环经济的拓荒者”资源优势,聚焦高端石化产业发展,着力下好科技先手棋,用“科技”活力促进特色园区建设,为企业发展构建了覆盖成长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起了搭建创新基地、扩大科技合作、做优创业环境为内容的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搭建创新基地提升承载力。坚持基础配套与项目建设同步实施,不断提升项目承载力。积极打造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园区硬件支撑,激发园区持续发展的活力。加快马颊河南部产业园配套建设,投资2600万元,建设马颊河跨河大桥,打通南北新旧园区互联互通的“交通长廊”。新园区基础设施与厂区建设同步推进,为企业入驻园区夯实基础。投资2300万元,建设特勤消防站一座,扎实推进特勤消防站主体工程及业务用房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投用。

  扩大科技合作,打通院所上游科技资源,搭建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中间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引进转化科技创新成果,打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1-2月份,园区知识产权与去年同期主要指标高速增长,其中专利申请总量增长36%,园区内企业拥有商标总数达4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包括以“鲁北”“金海”为代表的中国驰名商标2件、国际商标1件。近日,从省科技厅传来捷报,鲁北企业集团的鑫动能锂电公司新能源板块--鑫动能锂电参赛项目“3万吨/年磷酸铁锂碳正极材料联产3万吨/年磷酸铁”获得85.96分,在新材料领域新锐企业组73个参赛项目中,以第8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国赛。

  (通讯员 高士东 郭崇冰)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