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市东街道:关注老年人群体 开展疫情防控

2020-02-27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滨城区市东街道立足辖区老年人实际,从居家老年人、养老机构老年人、医养结合机构老年人等不同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宣传、指导,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扎实开展老年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分类分层安排部署,打造浓厚宣传氛围。根据老年人的分布区域和管理权限,市东街道分类分层进行安排部署,由老龄办主任对直管的48名居家老年人进行随访调查。了解目前的身体情况,传达文件精神。通过微信群和电话告知注意事项。并借助喇叭、宣传车等宣传有关要求和防护知识,达到家喻户晓的效果,切实让他们做到自律自护。发动各村居支部书记、两委、党员等通过微信群和电话进行广而告之,村居大喇叭每天播出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做到家喻户晓。街道时刻关注老年人的生活情况,为39户困难老年人送去了鸡蛋、牛奶等生活必须品,南蔺居委会、后刘居委会、屈家居委会等居委会为老年人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

  图文并茂分头对接,精准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辖区4000余名老年人信息,人员数量庞大,为实现有效的管理和监控,确保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到位,卫生中心通过建立多个小群,分头进行联系对接。同时,街道结合老年人视力听力运动性不方便的特点,借助电话+微信,文字+视(音)频等方式多管齐下,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借助微信上传小视频、音频,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老年人全面知晓当前的防控形势和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封闭管理配餐到房,细节化保障养老机构老人健康安全。针对辖区滨城区养老服务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成立疫情安全小组,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全封闭管理制度,外来物资有专人消毒后再接收。专门设置了物资缓冲区,隔离区,生活区,禁止一切外来人员入内,有需要照顾家人的员工暂停上班,留下的员工都安排好住宿,15天之内吃住在公寓,没有特殊情况绝不能离开。养老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每天必须佩戴口罩,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三次,房间每天消毒两次,毛巾,口杯等用开水烫或用消毒水浸泡,每天给老人测量体温三次,做好记录。保证食品来源可以溯源,有据可查,做好厨房用具消毒,老人碗筷餐盘专人消毒做好记录,送餐到房间,避免集体用餐。

  (通讯员 张丽 李新国)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