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鲁绣传承创新大会将于12月20日在阳信举办

2019-12-14 08:26: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 “中国首届鲁绣传承创新大会"将于12月20日在阳信举办,届时全国八大名绣传承人及国外、全国各地刺绣名师齐聚“中国鲁绣之乡”山东阳信,共谋中华优秀传统刺绣传承、创新、发展大计。

  “刺绣之乡 鲁绣之源。”据了解,鲁绣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产地山东,因山东省简称为“鲁”而得名,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种类繁多,俗称“衣线”,故又称“衣线绣”。阳信与鲁绣颇有渊源,早在汉初年间,阳信家家户户织“信绸”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信绸便因阳信得名。几经历史变迁,这门古老的工艺在阳信站稳了脚跟、萌生出新芽。阳信鲁绣产品涵盖床上用品、抽纱、服饰等三大门类,年产鲁绣制品30万件、高档蕾丝500万米,成功出口英、法、德等20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阳信聚力打造全国地毯智能制造示范区、国际化地毯产业基地,涌现出以瑞鑫、龙福、荣绣、立昌、金利源等为代表的高端家纺地毯企业,产品涉及绣品、纺织、化纤、地毯等领域,并逐步向绿色环保、医疗保健等功能性纤维领域昂首迈进。10月15日,阳信县申请“中国鲁绣传承创新示范基地”专家论证会在北京进行,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等权威组织领导和专家经过充分论证和科学评估,阳信县顺利通过了“中国鲁绣传承创新示范基地”论证。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