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渔鼓戏《闹婚》摘得第八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6大奖

2019-11-27 13:47: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11月2日至4日在江苏张家港举办的第八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中,由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选送参演的渔鼓戏新编剧目《闹婚》获得了优秀参演剧目、演员、作曲、编剧、导演、组织单位等6项奖项,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沾化渔鼓戏已成为滨州乃至山东省一张亮丽的地方戏曲文化名片。

  渔鼓戏剧目《闹婚》剧照

  《闹婚》讲述了村里一对享受贫困户政策待遇的光棍和寡妇,经村长牵线撮合后登记领证。可婚后发现贫困户救助金折半,因而引发了两人闹离婚的故事。“《闹婚》从编排到参赛,仅用了10天时间,为了取得好成绩,剧中3名主要演员每天加班排练到晚上11点以后,连平时走路吃饭还在对台词,仔细揣摩每一个表演动作和眼神。”沾化区文联副主席、沾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王春贞说。

  “《闹婚》这个小戏,我觉得非常生活化,非常好。剧情紧扣扶贫宣传主题,故事编排得很巧妙、很鲜活,我觉得真是很不错,非常匠心,非常具有喜剧性。”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编辑部主任赵建新赛后点评说,“沾化渔鼓戏剧团成立了才十多年的时间,就出了这么多的好作品,我觉得从编剧、导演、演员到剧团的领导,真是把渔鼓戏当成一个事业在发展,这是非常值得大家敬佩的!”

  多年来,沾化渔鼓戏坚持“要出就出精品”的创作思路,改革创新,精益求精。沾化渔鼓戏剧团作为服务群众文化活动的主力军,编排演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精品,常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平均每年下乡演出200余场,观看演出群众达20万人次。新编剧目《老邪上任》在大量的基层演出实践中,反复听取专家建议,广泛采纳群众意见,剧本修改达40余次,逐渐形成了生活气息浓郁、舞台呈现清新、贴近时代潮流的艺术风格。2019年5月,《老邪上任》作为代表山东省“出战”的惟一戏剧类作品,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全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填补了山东小戏作品在全国“群星奖”上的空白。

  渔鼓戏要保持生机活力,培养人才是关键。“给年轻人一个成长锻炼的舞台,找到表演自信,才能培养出新生代力量,实现专业人员新老交替。”王春贞说,《闹婚》中的男一号李杨是一名“90后”,他是头一次登上全国性大赛的舞台,凭着十多年来扎实的基本功加上年轻人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演出非常成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捧回了沉甸甸的奖项。

  沾化渔鼓戏不能躺在书本里、拷在光盘里、搁在展厅里,必须“走出去”,必须经得起群众和市场的检验。王春贞介绍,沾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计划在2020年9月份举办的中国首届戏曲新人新作交流演出中推出新作,重新编排郑板桥系列剧目以及现代题材剧目等诸多获奖剧目,2020年11月份在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渔鼓戏专场演出,并召开专家研讨会。

  作为社会联动工程,沾化区积极推进“渔鼓戏进课堂”与“进剧团学渔鼓戏”活动,渔鼓戏进入了中小学课余选学课程,目前已在沾化5处中小学进行试点,选拔了近百名13岁—15岁的中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进入渔鼓戏剧团学习。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