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王其槐,立足乡村谋发展

2019-03-20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3月20日讯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要求,落实“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滨州提出了“滨州六问”和“务实八策”。无论是“滨州六问”还是“务实八策”,目的就是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建设“富强滨州”。滨州市委宣传部派驻邹平市贺家村的“第一书记”王其槐,立足小山村,一心一意抓党建,凝神聚力谋发展。两年时间给这个普通的小山村规划起了发展的大框架。

  初春的梁邹大地乍暖还寒,三月的富相山春意尚浅。可王其槐一有时间就要爬到山上看一看正在建设中的富相山传统文化公园,争取让这个公园设施更完善一些,风景更美丽一点。既给村里群众打造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给外来游客提供一个赏景观光的桃花源。王其槐介绍:“我们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好机遇,争取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项目,一共投资130多万元,恢复建设富相山文化公园,这样就让我们的群众在农闲之余,有一个休闲的地方,也就是说按照 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一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那么一个地方,为我们下一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文化公园一角(资料图)

  富相山传统文化公园的建设,是王其槐立足贺家村实际,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旅游,谋求富裕群众、振兴乡村的又一大胆尝试。2017年5月,王其槐到任“第一书记”之初。就通过走访群众、带领村民到外地调研,建设了10座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填补了村里冬季农产品种植的空白。为促进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王其槐又多次与工商和农业等有关部门接洽,帮助村里注册成立了“贺佳特色农业合作社”,让村里的六类主要农产品都通过了无公害认证,打造了贺家村优质农产品品牌。王其槐表示,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建设了十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为下一步的乡村旅游打造一个四季有蔬菜,有瓜果可以采摘的地方,这样做活休闲农业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大棚内部(资料图)

  冬暖式大棚的建立既能填补冬季采摘的空白,也给村里增加了就业的岗位,让部分不能外出打工的群众有了增收的机会。在这里工作的贺家村群众李芸介绍,工资按月给,一个月2000多块钱,觉得家门口打工挺好的。贺佳特色农业合作社党支部委员王玉清告诉记者,群众收入还是很可观的,你像李芸、郭翠,她们一个月都2000多元固定的,还有村里在这里看家的,叫姜振武,一个月2600元。

  把基层党建作为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建设“富强滨州”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王其槐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农业合作社探索建立党支部,并亲自领着大家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学习省市两会的最新精神,王其槐认为,这才是班子产生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我感觉这次我们市里的两会非常的振奋人心,会上提出了奋战2019,建设富强滨州,提出这么一个目标。然后我们这个六问谋篇,八策布局,整个擘画了滨州发展的一个宏伟蓝图,作为市派的第一书记,我感觉肩头的责任非常重大,就是说我们落实两会精神,村发展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关键在于务实。我觉得这是首位的。”

贺家村元宵节晚会(资料图)

  长风起于青萍之末,高台起于累土之始。乘借全国和省、市两会的东风,王其槐在贺家村担当作为,聚力乡村振兴,厚植强农富农优势,一步一个脚印,谋划着、努力着。今年,他跟村两委制定了乡村发展“六个一”的目标,在元宵节期间举办了一台振奋群众士气晚会的基础上,再编写一本记录村庄变迁的村志、建设一座传承乡风文明的书院、改造一所方便百姓阅读的书屋、组织一场助推乡村振兴的报告、开通一个展示发展进程的网站。目的就是让村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本网记者综合)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