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2019-03-06 14:04: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3月6日讯 近日,全国妇联授予邹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婚礼式颁证大厅。资料图

  据悉,邹平市婚姻登记管理处成立于1994年5月,现有工作人员13人,其中女同志10人,全部经过山东省婚姻登记专业知识培训。该登记处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创新打造“温馨虹桥‘心’级服务”品牌(“热心、细心、耐心、诚心、称心”五心服务),努力为婚姻当事人提供真诚、温馨、贴心的服务。

  江北首个婚庆婚俗文化主题展馆——邹平婚俗文化展馆。资料图

  近年来,邹平市婚姻登记处开展了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和创新工作。打造了江北首个以婚庆、婚俗文化为主题的邹平婚俗文化展馆。展馆共分为“曾经的婚礼”“邹平婚礼60年”“婚俗文物”“美丽新家庭”“世界各国婚俗”五大部分,馆内以图片、实物、文字资料等形式展出了婚姻习俗的变化。展馆旨在为弘扬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婚姻之美、婚姻之责、婚姻之义,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邹平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运行。中心设有“三室二区一站”,即辅导室、调解室、静心室、减压区、谈心区和爱心驿站,同时设有“幸福护航”大讲堂,每月定期举办婚姻家庭知识讲座,为广大家庭和妇女提供志愿服务。组建由43名妇女工作者、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离婚前调解工作,已经为近50对夫妻进行了劝和,实现多年来离婚率增幅远超结婚率的首次回落,促进了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对婚姻登记处软硬件及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更新完善,推广登记颁证与婚礼相结合的新型“婚礼式颁证”,建立了特邀颁证师制度。年均结婚登记4000余对,离婚1400余对,补证2800对,查档800余例,登记合格率、出证合格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真正成为了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纽带。

  邹平市婚姻登记处在2013至2018年连续6年的年度群众电话调查中,荣获邹平服务大厅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一名;曾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号、市级“工人先锋号”、“全市文明服务窗口”;2016年获得省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4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4A级婚姻登记机关”。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