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海文化节渐成北海诠释海洋文化的蔚蓝名片

2019-03-11 13:39: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3月11日讯 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是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和往年一样,北海经济开发区群众聚集在脊岭岛龙王庙和岔尖渔村码头,分别用传统方式和民间文艺祭海祈福,感恩大海的馈赠,祈愿新一年风调雨顺。

脊岭岛祭海仪式暨第12届海洋文化节盛大开幕。

  上午8时许,在脊岭岛龙王庙,脊岭岛祭海仪式暨第12届海洋文化节盛大开幕。活动包括传统祭海仪式、民俗文化展示、特色美食品尝、祭海文化摄影展等环节。主办方邀请了北海和无棣的乡村锣鼓队、秧歌队进行喜庆锣鼓表演。听的是震天响,看的是精气神——各支队伍使出浑身解数,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台上是红袖飞舞、锣鼓威风,台下是掌声不断、笑声连连。

  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响彻鲁北沿海。

  乡村锣鼓队、秧歌队进行喜庆锣鼓比赛及传统文化表演,烘托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

  演的、看的,都汇聚在渤海湾畔的脊岭岛。

  在岔尖渔村码头,村民们跳起欢快的舞蹈,祈愿新一年风调雨顺。

  这边锣鼓阵阵,那边诗兴湍飞。在岔尖渔村码头,岔尖村祭海文化节暨“我的海洋 我的家园”摄影书画诗词展同步举行。活动中,滨州诗词学会会员们为祭海创作诗词,并朗诵助兴。此外,滨州市美协、滨州市摄影家协会、滨州传媒书画院的文化工作者也带去了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据了解,耕海牧渔的滨州北部沿海居民自古就有祭海的传统,每逢二月初二,当地渔民、盐民都要赶赴脊岭岛龙王庙参加祭海活动,祈愿风调雨顺。近年来,北海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发扬了“科学用海、善待海洋,感恩大海、回报大海”的现代海洋文化理念。随着当地人爱海护海意识的增强,祭海文化节逐渐成为诠释北海乃至全市海洋文化的一张蔚蓝名片。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