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乡村振兴从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抓起

2019-04-11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4月11日讯 如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阳信温店这样做:通过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提高党组织服务能力,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温店镇位于阳信县西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辖72个行政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六大新举措,从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抓起,收到一定效果。

  抓陈欠清理促增收。各村都成立清欠小组,梳理土地承包关系,对承包、使用集体土地的户进行梳理,对拖欠土地承包费的进行专项整治,按标准缴纳土地承包费,统一收据、统一入帐。集中清理后,统一使用《山东省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进行规范,时限不得超过3年。确保所有确权到户之外的承包地全部明确承包关系。赵牌村和车家村,通过梳理承包合同,对承包逾期的集体土地进行规范,重新发包。赵牌村收回40亩承包地,每亩每年300元,重新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年增加收入12000元,车家村收回42亩,每亩每年600元,年增加收入25200元。

  推行土地流转抓增收。以“定量实测、定位议价、无地补贴”为基础,推进“土地定量不定位、家家户户一块田”改革,按照“村民委托流转、村委会合片转包、合作社全程服务、经营者精细管理、镇政府监管服务”的模式,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赵景斗村整村流转,通过合片转包,新增土地40亩,连同机动地共计75亩,每年每亩500元,年增加收入27500元。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区,推行“一户一田制”改革,以土地互换方式实现合片转包。作为前站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沟桥路渠规划建设的前置条件。土地定量不定位,基础设施占地由占用村民承包地为占用集体机动地,集体机动地和新增土地可作为集体增收的主要渠道。

  盘活废弃宅基地抓增收。继续深化农村废弃宅基地综合利用改革,鼓励村村创办农宅合作社,推行“以地入股、共同开发、按股分红”改革。加强绿化苗木的管护,结合林权改革,将树木出租收取租赁费;出租土地发展生产加工和仓储,收取租赁费;配合开展土地复垦,出租新增土地增收;结合村庄规划,规划商贸区,出租土地增收。

  领办生产性服务业抓增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生产厂家合作,为村民提供种子、华肥、农药等农资,或作为中介联系机械播种、收割、运输等服务,收取农资、农机费用作收入,再购买服务作支出,实现帐目增收。组建环卫小组,集中整治本村环境卫生,赚取报酬作收入,再按劳分成作支出。

  改革节水灌溉管理模式抓增收。节水灌溉系统的投资主体是镇政府,建立镇政府投资、集体所有、委托管理、自主维护的管理机制。由放任不管变有效管控,村民浇地先向村委会交钱,村委会再向管理者购买服务。由管理者挣钱,向村委会交一点儿,变成村委会花钱购买服务,增加收入基数。

  收回村集体场院和空闲地抓增收。对村内场院统一收回使用权,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偿使用、按股分红的原则,由村集体开发使用。产生收益作为村集体收入,70%用于场院使用者分配,30%用作村内公益事业。栗家村、孙扣村将村集体场院全部收回,统一开发使用。栗家村收回集体场院41块32亩,孙扣村收回场院11亩。

  为推进集体增收提升行动的实施,温店镇成立工作工作班子,实行“点对点”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选择试点村和示范村,实行“1+3”示范引领行动,蹲点调研,现场办公,为实现村均4.5万元的目标探索出有效路径。(通讯员 翟成新 刘希柱)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