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黄山街道贺家村: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乐享文化大餐

2019-02-18 18: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2月18日讯 (记者 杨国永) 2月16日晚,由邹平市黄山街道办事处贺家村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2019年元宵晚会”在贺家村村委大院举行。滨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惠生,邹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郑红丽等领导出席活动。

  晚会在优美动人的开场舞《新春欢歌》中拉开序幕。歌曲联唱、古典舞、太极拳、架子鼓、拉丁舞、脱口秀、三句半等十多个节目轮番上演,表演形式多样、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节目演员多数为贺家村村民,其中三句半《说说贺家新变化》由本村村民编撰,细数了贺家村近年以来的重大变化,充分反映了贺家村乡村振兴建设的成果。这场村民自导自演的“村晚”,吸引了全夺父老乡亲前来观看,场内场外十分热闹。演员们卖力演出,父老乡亲们也不吝啬呐喊与掌声。晚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最后在歌伴舞《难忘今宵》中落幕。

  晚会节目由村民自编自演,全程参与,自娱自乐,展现了新时代的新农村新风貌,让村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这只是贺家村乡村文化建设的一个侧影。据悉,今年贺家村确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六个一”,即:举办一台振奋群众士气的晚会、编写一本记录村庄变迁的村志、建设一座传承乡村文明的书院、改造一所方便百姓阅读的书屋、组织一场助推乡村振兴的报告、开通一个展示发展成果的网站。

  晚会开始前,滨州及邹平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在贺家村就乡村文化建设等进行了现场调研。先后参观了贺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村容村貌及建设中的富相山传统文化公园,对贺家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快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贺家村的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文明欣欣向荣,这与滨州市委宣传部派驻贺家村“第一书记”王其槐的辛苦努力是分不开的。贺家村位于邹平西部山区,濒临县城,环境优美,有种植瓜果等特色农林产品的传统,发展旅游采摘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17年5月,王其槐到任“第一书记”以来,通过走访群众、带领村民到市内有关县区和济南、潍坊等地充分调研后,建设了10座高标准冬暖式大棚,填补了村里冬季农产品种植的空白。为促进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王其槐又多次与工商和农业等有关部门接洽,帮助村里注册成立了“贺佳特色农业合作社”,村里的六类主要农产品都通过了无公害认证,打造了贺家村优质农产品品牌。

  在为村民致富寻出路、找点子的同时,王其槐积极争取项目、协调资金,谋划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和村庄的文明程度。圆满完成了旱厕改造和煤改气清洁取暖工作,建设了健身广场、文化长廊、乡村大舞台、学生接送亭等。他还充分发挥党委宣传干部的优势,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党建促发展,成功创建了“五A”级基层党支部;推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科学普及和移风易俗,村民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全村320个农户有65户被评为文明家庭,80%的农户成为卫生家庭。贺家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山东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滨州市森林村居。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