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市东街道打造健康工程 兜住民生安全幸福网底

2019-01-29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29日讯 滨城区市东街道为贯彻落实中央系列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计生协、省计生协的部署,坚持“政策引导、协会牵头、保险托底,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依托“互联网+卫生健康”模式,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使特殊家庭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健康无忧,生活幸福。

  依托“互联网+卫生健康”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服务不停歇。街道以实施精准帮扶、改进公共服务和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依托“互联网+卫生健康”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服务不停歇,24小时无缝隙的融入到民众的各种生活中,实现,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和精细化。

  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打造健康、安稳的公共卫生环境。创新推出“代办服务”“便民服务”“延伸服务”等社区服务品牌,协调多家医院开设困难家庭“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实施医疗救助帮扶,提高补助标准,在养老医疗、扶贫济困、慈善救助、贴息贷款、升学就业、项目扶持、集体收益分配等方面,对计划生育家庭倾斜,保群众健康无忧。2018年底街道为29户48人办理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4800元。家庭住院护理险理赔11人,半年理赔4万元,疾病身故2人,理赔2.5万元,帮群众解难题、抜穷根。

  打造“15分钟生活圈”,做到服务推进无障碍。街道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急群众的所急,拓展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雷锋志愿服务站”、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家长学校等活动室免费开放,为社区居民工作、生活、学习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健康服务需求,服务做到有的放矢。

  构建“双向认领”服务载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街道依城市道路(河道)为网格分界线,按照方便管理的原则,将8个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将管理和服务纳入网格中。每个网格的网格长、网络维稳信访员、网格治安员、网格司法员、网格安全管理员、网格舆情信息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推动辖区卫生健康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药具24小时立体发放“不断档”,服务细心更贴心。市东街道在滨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东办事处、8个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市立医院等场所,13台免费药具自助发放机“全天候”24小时“上岗”,立体发放服务“不断档”,居民领药具不“尴尬”,推进国家免费避孕药具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兜住民生网底。新年新作为。街道积极展开2019年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对象摸底及特别扶助关怀三覆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以百姓健康需求为导向,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互为支撑,组织开展了“关爱困难群众”“关爱困境母亲”等救助活动,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增设爱心工作岗位等方式即送技术又送服务,帮助困难家庭人员实现再就业,兜住民生安全网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筑牢全面小康根基。(通讯员 张建芳)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