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鲁北技师学院: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 内涵发展 走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之路

2023-08-18 16:5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8月17日,滨州市召开“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亮进度——科创品质越来越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技师学院、滨州职业学院、鲁北技师学院联合场。鲁北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邱希敏介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鲁北技师学院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内涵发展,主动融入滨州,助力制造强市,走出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之路。

  坚持高点谋划,营造干事创业氛围。3月30日至31日,鲁北技师学院第一届党代会胜利召开,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建设全国“双优校”,打造特色鲜明高水平职业院校,在全院构建形成“1+12345”工作格局、“1+12345”落实体系和“1+12345”保障机制,实现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目的。

  突出内涵建设,促进办学提质培优。坚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驱动,全面推进“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作为全市唯一院校对上申报“省技工教育优质校”,积极对上争取全国职业教育“双优校”,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新增企业冠名班27个,全面实施校企“五双”合作机制,打造有趣、有用、有效“三有”课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践行“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专业即产业”育人模式。发挥技能大赛引领示范作用,上半年共承办省市技能大赛3场,其中作为全市唯一院校承办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省赛奖9项,市赛奖38项,其中3个赛项入围国赛,选手以省第一名成绩获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资格,实现滨州“零”的突破。

  落实立德树人,打造优质育人环境。实施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以党建为引领,运用“过程党建”思维,高品质打造红色、书香、爱心、活力、心安、智慧校园。将思想政治融入育人全过程,开展思政教育“一课一团队,一师一金课”工程,打造思政示范课堂,组建2个高水平思政教学团队。树立“传统文化立德、法治教育树人、工匠精神立身、红色基因铸魂”理念,举办运动健康节、文化艺术节、技能大赛月、法制宣传月等“两节两月”活动,着力提升学生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劳动能力、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

  坚持院校主动,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施“党建联盟联百企”工程,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活动开展在车间里,向全市1583家规模以上企业发出合作邀请,截至目前已与55家企业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双方围绕政治理论联学、组织生活联办、优势资源联享、人才培养联育,以党建联盟“组织力”,赋能校企合作“生产力”,组建成立16个专家团队,推进示范性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一线技术难题7项,共同申报省市级课题项目10项,协助4家企业对上申报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省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项目。

  保障招生就业,提升人才供给能力。新增光伏应用技术、水产养殖、药品食品检验等6个特色专业,与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探索开办“3+4”国际留学班。面对今年生源数量减少等不利因素,广泛开展招生宣传,积极拓展招生渠道,截至目前完成招生2270人,超额完成年度招生计划。发挥校企共育优势,优先引导学生留滨就业,全年毕业生就业率99%,本地就业率达到90%,培养输送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1178人,位居全市首位,全力打造制造强市建设的技能人才“蓄水池”。

  做优社会培训,增强服务发展能力。贯彻终身教育理念,坚持学制教育与社会培训并举,上半年完成各类培训4000人次,擦亮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金字”招牌。聚焦企业高技能人才供给侧矛盾,联合魏桥、京博、西王、开泰、京阳、中裕等重点企业,高质量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完成企业职工高技能培训960人。聚焦乡村振兴,承接省委组织部“两委”基层干部学历教育班,在训学员736人,上半年230人顺利毕业,助力乡村人才振兴。联合市红十字会共建市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基地,联合市总工会、妇联、人社等部门,开展技能提升,有效助力全市技能型社会建设。

  下一步,鲁北技师学院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双型”城市建设,锚定“1+12345”工作格局,坚持院校主动,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突出特色办学,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培育更多优质技术技能人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职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