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滨州:四个“聚焦”系统推进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2023-08-18 08:19: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 8月17日,滨州市召开“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亮进度——科创品质越来越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专场。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市教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宝剑介绍,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教研工作,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教研体系、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加大了力度,已经形成了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教研机构为主体、中小学校为基地、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的教研工作新格局,和“专业引领+基地实践+课题攻关+辐射带动”教研工作新机制,教研氛围日益浓厚,专业支撑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主攻方向和措施体现在四个“聚焦”、四个“系统推进”。

  聚焦德育赋能,系统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研究和实践。持续推进阅读提升工程,今年中小学全员阅读现场推进会,推广典型案例10个,线上观摩30万人次,山东省黄河文化的教育活态转化与发展论坛暨黄河文化育人滨州现场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同时加强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研究,助力打造“全国家校社共育与家长教育新高地”,中国家长大会长期落户滨州,协同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心安学校建设稳步启航。

  聚焦课程课堂主战场,系统推进强课提质行动走深走实。市教育局2022年印发《滨州市普通中小学强课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系统谋划强课提质六项行动,形成了以“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课程、课堂双线突围,教师素养提升、教研创新赋能、作业革命深化、信息技术融合四翼支撑,项目引领、专业指导等六项措施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一核双线四翼六保障”工作机制。工作重心下移,强力推动校本教研提档升级和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每年组织一次教学常规月活动,视导跟进,逐级落实,以月促年。2021年的主题是“落实常规、增效减负”,2022年的主题是“落实‘双新’、教研赋能”,今年的主题是“规范校本教研、建设达标课堂”,这个“标”指的是教育部2022年制定的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简称“双新”。

  聚焦乡村教育振兴,系统推进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2021年开始调整集团化办学结构,乡村薄弱学校全部纳入集团化办学,建立乡村首席教师制度,开启了集团化办学框架下的教研和教师团队发展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乡村薄弱学校有教无研和教师专业发展缺领头雁问题。市、县两级教研机构均建立了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因需开展订单式送教助研活动,今年已组织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送课117节。

  聚焦教师发展和教研水平提升,系统推进训赛评展活动。依托名师工作室,常态化组织系列研修活动。每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两年组织一次优质课评选,四年组织一次教学能手评选,推行现场赛课、线上观课,把评赛活动拓展成全员培训活动。三年组织一次学科带头人、教坛新星遴选,按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研员+教坛新星”结构以接续组建名师工作室,打造教研共同体、优秀教师梯队库和优质教学资源孵化器。每学期组织一次课题交流活动、一次基地建设展示活动,专题化组织研讨活动,序列化推介教学成果和基地建设经验,“滨州强课论坛”辐射引领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