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玫瑾:为家长的自我修养与教育把脉支招

2023-05-20 10:43:43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当为人父母后,如何加强自我修养与教育,更好地发挥言传身教作用,为子女做好表率,这是摆在每一位家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怎样才能答好这道必答题?5月18日,在第六届中国家长大会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玫瑾为广大家长提供了一种答案——这位教育专家以《家长的自我修养与教育》为题做主旨报告,为每一位需要加强自我提升和教育的家长把脉支招。深入浅出的解读,金句频出的讲述,让家长们获益匪浅。

  家长要加强自我修养,家长的心灵充盈才能给孩子提供心灵的营养

  “当你为人父母后,你的自我完善,受益的不仅仅是你自己,还有你的孩子。”李玫瑾如是说。

  李玫瑾表示,家长的自我修养包括两层含义,其一是修,即修正、修改、修补,从知到行,核心是知;自己带有原生家庭的缺失,更要自我修正,不能怨天尤人。其二是养,达到修心养性、修性养育,核心是行;既已为人父母,就先躬身自省,完善人性的缺憾。

  修养的关键在心,人的真正成熟是心理的成熟。李玫瑾说,可以通过四个指标来评判是否心理成熟:其一是意识水平,自我反思意识越好则教养越好;其二是认识水平,长远思维越好则修养越好;其三是情绪水平,自我情绪觉察与管理越好则修养越好;其四是情感水平,范围越大的情感则教养水平越高。“父母修身养心,能更好的教育子女。家长的心灵充盈,才能给孩子提供心灵的营养。”李玫瑾说。

  夫妻共修是成为好父母的前提,修养的第一要义是自我管理

  李玫瑾表示,夫妻共修是成为好父母的前提,共修有时还发生在代际之间。

  “父亲的修养在负起父爱之责。”李玫瑾说,男性更具有力量的优势,父亲修养应是能吃苦、坚忍、约束暴力心态与表现;男性具有更大的自由度,父亲修养更要强调责任、担当、自我约束;成为父亲的男人,既要理解妻子的辛苦,还要肯付出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

  作为母亲的女性,则外柔内刚。在李玫瑾看来,女性的修养,不在于承包家庭的全部事务,恰恰相反,女性要学习如何处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管理家庭,又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失去自己的独立意识。

  “修养一定是对自我,不是对别人。修养的第一要义是自我管理,而自我管理的前提是依据良知。”李玫瑾说。在她看来,家长还应该真正拥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怀,要有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和行动,这也是家长的重要修养之一。

  在孩子养育的不同时期,家长的修养也有所不同

  李玫瑾在报告中,把孩子的心理发展路径和环节分为四个阶段。其中,0-3岁为心理抚养阶段,这一阶段父母要注重培育孩子的情感和人性;3-6岁为品行教养阶段,家长要侧重子女观念的引导和性格的养成;6-18岁为能力培养阶段,家庭、学校、社会为孩子进行知识、认识和技能的培训;18岁之后为自我修养阶段,已经进入成年的孩子,要加强自律、觉悟的养成和专业、职业的选择与发展。

  李玫瑾认为,在孩子养育的不同时期,家长的修养也有所不同。她把孩子的养育划分为生育初期、童年期、学龄期和青春期四个时期。

  当孩子处于生育初期时,家长应以亲自抚养为修养。对于养育生命,家长要当作人生的大事来对待。在妻子哺乳期,丈夫要尽可能的多陪伴。对于家长而言,任何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不要轻易把孩子交给别人抚养。

  孩子进入童年期,家长应以自我规范给孩子以教养。处于这一阶段的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言谈举止,示范在随时;要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不做无备之育。要教会孩子自己如何面对生活、解决麻烦,也要教会孩子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如何求助。

  当孩子步入学龄期,家长应以耐心和陪伴为修养。在这一阶段,父母要重视心理学知识,了解智力与学习的原理,要明白建立好的学习习惯比作业全对更重要,同时切忌辅导学习急躁,让孩子对学习、作业产生厌烦。

  而青春期的孩子,家长应以宽容和智慧为修养。处于这一阶段的父母,要有过来人的从容与大度,多给孩子补充学习之外的人生知识,尤其要关注孩子未来发展的心理倾向,这比关心他们的成绩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李玫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