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十三五”以来 滨州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幼儿园552所 增加学位12.57万个

2022-11-03 16:49: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 11月2日,滨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在滨州 知滨州 爱滨州 建滨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教育工作发展成就。据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州市始终将教育事业作为“榜首民生”,强引领、定思路、重保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团结带领广大教育工作者践行“在知爱建”,同心书写“奋进之笔”:教育资源“扩增培优”,民生改善“提额升温”,全面育人“提质减负”,服务发展“赋能加速”,教育质量“跨越提升”,真正让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坚持党建统领,教育民生不断优化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调研教育工作,推动出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30条”,各项利好教育的政策得到落实。围绕教师为魂、质量为本、均衡为基、特色为要、保障为重的教育方针,高规格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教师节庆祝大会,成立市县两级教育工委,理顺了教育系统管党治党体制。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和“双培养”“双带头人”工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十大专项行动”,教育系统党建规范化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在党建统领下,滨州教育走过了民生不断优化的十年。围绕学有所教,十年来教育经费总投入超过500亿元,全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改革,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幼儿园552所,增加学位12.57万个。先后实施校舍安全、标准化建设、教学仪器更新、两热一暖一改、义务教育“薄改提升”工程、足球进校园等,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全省率先为全市农村小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奶,三年受益学生40万人。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全面推行,有效解决接送难、监管难等难题。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实现护学岗“全覆盖”。

  坚持人民至上,育人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在育人方式实现重点突破。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实施“一生一案”育人工程,把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和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二是在学校管理水平上实现重点突破。严格落实《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不断规范各类学校办学行为。严格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持续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扁平化管理机制,严格规范中小学干部职数和内设机构设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过度教学、家长代替批改作业等问题乱象,强化作业、手机、读物、睡眠、体质“五项管理”,扎实推进“双减”落地。

  三是在教育评价改革上实现重点突破。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各项改革任务,打造教育质量评价“滨州模式”。理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在2021年公布的省对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滨州市获得优秀等次。

  四是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重点突破。大力实施“名校、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引育和师范生委托培养行动,高位嫁接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带动本地教育内生性发展。近五年招聘教师7018人,储备“预备役”委培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师1116人。试点经验获教育部肯定,走出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高质高效新路子。

 坚持改革创新,教育质量跨越发展

  滨州市始终把教育质量提升作为头等大事,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实现了协调发展: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全面完成无证园和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7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76%。1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义务教育入学实现网上办理,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覆盖所有中小学校,资源布局更加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多元化发展,强科培优、强课提质行动平稳起步,高考质量不断取得突破。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全面起势,“五院十校N基地”产教融合格局基本形成,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时隔18年再次迎来本科新生。

  十年来,滨州教育取得多项国字号荣誉:校园足球改革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获评“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家校社”共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3年被中国关工委表彰为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持续深化,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今年8月份,全国第十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滨州成功举行,滨州成为全国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送出更多的教育“红包”,全面打造“品质教育”“温度教育”“平安教育”“情怀教育”“使命教育”五大品牌,实现“教育质量”“民生福祉”“守护能力”“保障水平”“党建引领”五大突破,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教育质量增加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