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2022年滨州市科普大篷车巡展惠及全市万名青少年儿童

2022-08-11 16:40:1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滨州市科协以科普大篷车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全面加强基层科普组织动员力,实施“1145”科普“展翼”计划,开展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动科技教育均衡发展,满足偏远地区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科普需求,有力促进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科学素质提升。

  2022年滨州市科协启动科学传播“加速器”,大力引进中科协、省科协优质科普资源,出色完成“‘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全国试点创建工作,滨州获选首批试点城市,市科技馆等5家单位获选试点单位,切实将中科协顶尖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率先向滨州引进。滨州市科普大篷车完成巡展29场,惠及万名青少年儿童,发放《身边的科学》科普图书1.5万余册、加碘食盐3000余袋,随车携带7大系列200余块展板轮流巡展,科技辅导员随车讲解10余场,播撒科学种子,为偏远乡村青少年点亮科学家梦想。

  抓住创新点,联合行动擦亮品牌底色

  “四级联动”叫响大篷车科普品牌。6月15日,山东省科协乡村振兴科普行动——流动科普巡展暨滨州市“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在阳信举办。中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线上视频致辞。活动第三站在北海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学校举行,引进特效科普影院、移动球幕影院等前沿设施,吸引1000余名未成年人参加,收到良好科普成效。大篷车积极参与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助力“黄河文化艺术季”“六一科普日”“儿童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扩大了社会影响力,擦亮了大篷车科普品牌底色。

  “流动课堂”助力“双减”落地。围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科普大篷车开进北海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学校、滨州外国语实验学校等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参加了博兴县第一小学、滨城区实验小学东校区等多所学校的科技节启动仪式、“校园劳动科技节”等活动。大篷车作为未成年人科技教育的“流动课堂”,激发青少年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是滨州市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的生动实践。

  “社区科普”打通“最后一公里”。科普大篷车深入博兴县店子镇利蔡村、沾化区东下洼村、沾化利国街道南五社区(儿童友好社区)等10余所乡村学校和社区进行巡展,给当地留守儿童送去“科学盛宴”,让孩子们在家门口、社区广场就能体验前沿科技。滨州市科协将未成年人科普工作下沉到社区、乡村,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科普阵地作用,有效拓展了科普地域和空间,把科普服务精准送到青少年身边。

  找准切入点,加强自身设施建设

  做强“硬件”,夯实巡展基础。保障大篷车硬件设施良好运行,大篷车搭载的26件科技展品及时维修、维护、更新,升级车辆自身配置的北斗全球定位及实时上传装备,给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参观和操作体验。

  做优“软件”,拓宽巡展领域。创新随车展板主题,丰富展板内容,在原有4大系列展板的基础上,添置了黄河三角洲鸟类科普展、仰望星空天文科普等3大系列60余块科普展板。时刻保持展品展项、展板科普内容的前沿性,扩大科普领域和范围,多角度激发未成年人科学兴趣,满足孩子们多层次科普需求以及对科学知识的无限好奇和求知欲。

  聚力突破点,深度契合未成年人需求

  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这一核心工作,把握科普资源“平衡器”,搭建多方参与、汇聚全市资源科普平台。年初制定大篷车巡展计划,下发巡展方案,创新活动申报流程,调动各县区、学校、乡镇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用“党建红”引领“科普蓝”,大篷车巡展与“第一书记”“主题党日”深度融合,新增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板,展示科技工作者“坚定跟党走,永远听党话”的生动历史,将科技报国志向深埋在青少年心中。

  整体规划,充分整合资源。联合拓展资源,创新实施“协会+社会力量+科普”,全面整合滨州海底世界、龄航口腔、沪滨眼科、军分区等社会科普资源,随车开展海洋知识、国防科技、眼科牙科、保健义诊等专题科普讲座,撬动社会力量构建多层次科普体系,拓宽大篷车巡展知识面和涉及领域,让大篷车更加契合未成年人的科普需求和喜好。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科普大篷车